疫情反反覆覆兩三年,生活和投資都變了!


           我家的晚餐幾乎不會有廚餘,偶爾做了炒蛤蜊,才會有海鮮殼,不然,孩子的盤子都是清空,非常有成就感,而且食材媽媽都先挑選過,所以孩子不會挑食,突然覺得自己真聰明,想到這個好點子,不只可以控制好一餐的食材,而且營養也顧及了,看起來也比較美味衛生,就算以後疫情沒了,我還是想把食物分盤,我家孩子好像也很喜歡媽媽幫他們準備的一盤晚餐!

          今天我做了香煎馬鈴薯、炒空心菜、炒大蛤蜊和清蒸鱈魚,我家孩子愛吃蒸的魚,不愛吃煎的魚,所以,我盡量不做煎的魚。




         我的新店面原本是出租的狀態,幾次疫情讓婚紗業面臨寒冬,終於,他們撐不下去了,所以,我也要面臨少收租金的情況,不過,這是我意料中的事,大環境下,很多店鋪都面臨停業!我家同一排的店面,最前面一家輕食餐廳,上個月也歇業了,平時看他們的生意還不錯,想不到還是沒辦法維持下去,真是可惜,我還蠻喜歡他們家的料理的!


       從疫情開始,我停掉了副業,接著去年退出投資的餐廳,今年的店面也要停租,會不會擔心呢?有沒有影響呢?有影響,但是不大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先說我的副業,我從年輕時就除了正職外,晚上兼了一點差,想為家庭多一份收入,其實幾年前我就考慮要休息,因為畢竟不是年輕人,不可能一直長期長時間工作,只是,一直找不到好的時機,去停掉副業,剛好疫情來了,我趁機休息,終於,我可以好好的為家人做做晚餐,好好的在晚間休息,不用在晚上工作了!過去副業的收入全去投資了,房產、股票都有,所以,現在沒有副業其實影響不大,儲蓄變少而已,也就是投資的錢不像以前那麼多而已!


          餐廳的投資部分,有十多年了,其實金額不大,過去每個月都有分紅,雖然金額不是很高,但是細水長流,而且,我習慣上,不會把投資賺來的錢拿去花用,只會儲蓄起來,再拿去投資,所以,十多年來所有的分紅,都拿去再投資,現在退出餐廳投資,對我的生活沒有影響,況且,疫情來了,很多餐廳都在苦撐,即使不退出,大概也不會有分紅了,萬一餐廳虧損,那就更麻煩,所以,長痛不如短痛,選擇退出可以不再為此項投資而煩惱!


      店面出租部分,租金並沒有很高,直接匯入房貸帳戶,我本身不是很喜歡把房子出租,如果不是好租客,麻煩很多,遇到不能愛惜房子的房客,好房子都會被糟蹋了!像我前年賣掉的郊區別墅,一放就是二十年,一直閒置在那兒,我也不曾出租。所以,未來出租房子與否,有時就隨緣了!

        



 

         我很慶幸自己本身喜歡儲蓄,凡是有長遠打算,所以,當疫情來時,才不會慌張,我們的生活改變了,型態改變、方式也改變,但是因為超級喜歡儲蓄,又懂得理財,所以生活沒有變差。

        投資少了、投資停了、投資變了,但是這都不是壞事,這可以讓我投資時更加謹慎。

        昨天,我告訴三個孩子,我們的店面,婚紗老闆不租了,外面的景氣不好,所以撐不下去了,我們家一年要少了一筆收入了,孩子露出憂慮的表情,我說,沒關係,只要不浪費,注意開支就好!

      我會和孩子分享家裡的開支,當收入變少時,更會讓孩子知曉,這幾天,二女兒主動來廚房幫我洗碗,嘴裡不說,應該是在擔心吧!

     好孩子!每個投資的人都知道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,身為家中財務大臣,媽媽怎麼可能因為一間店面不租,就受到影響呢?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