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仍然在找更好的理財方法!

 



         我覺得投資的方式不會恆久不變,過去是個好投資,現在可能會變得不再賺錢了,而現在是個好投資,未來也可能退流行,或遇到不可預期的事件,然後不再適合投資,所以,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的說法,真的是真理,不信的人,這場疫情一定是讓他們嘗到苦頭了!

        我的鄰居是婚紗業者,從事婚紗業已經快二十年了,老闆娘的生意頭腦很好,人不是頂漂亮,微胖又不太打扮,和我印象中的婚紗業者差異很大,但是她的眼光很好,挑的婚紗很美,畫的妝特別受歡迎,婚紗店的佈置也非常有品味,真的是天生吃婚紗這行飯的。

    在她還沒買房當我家鄰居前,在火車站前租房子開婚紗店租了十年,而且一次租了兩棟,生意好得不得了,但是賺的錢,大部分都繳給房東了,所以,後來她才想自己買房子,用房貸代替房租,將來才有自己的房子。買房之後,剛開始的前三年,婚紗店的生意非常好,天天有接不完的客戶,讓她開心得天天笑哈哈。

      她說這店面的風水好,她曾請師父看過,風水上會帶來財富的風水,就是所謂玉帶水,靠近河川或湖泊的房子,剛好我們那排房子旁,有一條河川,這條河流貫穿整個市區,有些在馬路下,有些用水泥蓋起來,最近都市整治計畫,要將一小段的河流蓋子掀起來,在市區開闢一個親水公園,還有河岸景觀,做好之後,市民可以去河邊散步,或是河邊喝咖啡。

      而這條河剛好流過我們的房子旁,所以,師父都說好!確實前幾年,每家做生意的商家,生意都是搶搶滾,可惜,這幾年的疫情,有些行業就受影響了,婚紗業就是其中之一,有一搭沒一搭,只能苦撐寒冬,不知道何時才能恢復過去門庭若市的繁榮呢?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我覺得自己還算是幸運,碰到的年代,是台灣經濟還不錯的階段,其實我應該是台灣最好時代的尾巴,五年級末段班,我的前輩們,也就是四、五年級的人,他們應該是經濟起飛的年代,沒有更老一輩的困苦生活,卻可以靠著努力打拼,擁有自己美好的未來,享受經濟成長的紅利,而現代年輕人,即使是努力,薪資停滯、物價高漲,仍然會覺得對未來迷惘!


            但是,遇到好的年代,如果你不會把握,不去努力,然後把成果保留下來,將錢拿去購買資產,讓經濟成長幫你的資產增值,那麼就算遇到最好年代也沒用,充其量你只是賺多一點錢,薪水高一點,吃好一點,到頭來,你老了還是覺得自己沒錢。

          我遇到一位退休老人,他工作了一輩子,勤儉一輩子,捨不得吃,也捨不得穿,把錢全部拿去定存,辛辛苦苦存了三十年,銀行簿子裡有數百萬的存款,可是,三十年後的幾百萬,和三十年以前的幾百萬是不一樣的,三十年前,街上的透天只要一百多萬,現在沒有一、兩千萬買不到,如果他懂得投資,或是早在年輕時買房,房子的增值會很可觀,可惜現在老了、病了,這數百萬元不知道夠不夠用,然後,他的孩子遇到了現在低薪高房價的時代,也買不起房了,所以,你生在哪個年代不是重點,本身的觀念更重要!

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         我覺得有人很幸運,一開始就買到好房子,我年輕時沒有錢,所以只能在郊區買房子。當你沒錢的時候,你可以選擇慢慢存錢,以後有錢時再買,也可以和父母一起住,將來再打算,但是,我自己的想法不是,我覺得年輕人最終還是要自己獨立,有了自己的家庭,就要為孩子的未來打算,孩子到市區讀書,受好的教育,對我來說是必要的,所以,我選擇先求有再求好。

        我了解自己的環境和能力,我們年輕時沒錢,將來還是不會突然變有錢,但是,我們可以靠著薪水一點一滴慢慢存,靠著買房存下大部分的錢來。我們的能力只買得起郊區房,就別把眼光看向市中心,但是,將來有機會是可以小房換大房,或是郊區換市區的。
         




       當有了房子之後,有人選擇的是享樂,出國或旅遊,我們是想著如何投資,經營副業,想辦法住到市中心去,所以,就努力再買好房子。

     當我們有了好房子之後,依舊努力去思考,除了房子之外,我們是不是要做其他的投資,所以
我們去投資餐廳,去投資股票、基金、債券,希望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。

    多年之後,疫情來了,我們收了副業、退出餐廳投資,只剩下股票和債券,然後繼續思考未來,接下來呢?




          未來會有更好的投資嗎?還是,我們就保守一點,守著已有的房地產,持有這些股票和債券,準備退休生活呢?

          我還可以找到更好的投資方式或機會嗎?適合我的,穩定的,當然簡單的更好!

          其實對我們的年紀來說不容易,也許我只要將原本的方式微調就好,畢竟過去我的投資還是可以的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