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產配置對我來說非常重要!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想一般人在投資時,應該都會考慮分散投資,仔細一點的人會做資產的配置,這麼做的好處很多,當股市上漲的時候,你不會發現差異,甚至會覺得自己沒有重壓某檔股票,很是可惜,感覺賺少了,但是當股市不好時,尤其是大跌時,就會差異很大,對我們的資產會有保護作用,對我們的心理層面也會起了作用,雖然不會大漲,但可以避免大跌!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雖然我說,投資股票時,股價的起起伏伏、漲漲跌跌,對我來說不是很在意,但是,其實我是很保守又小心的投資者,金牛個性溫和、行動緩慢,怎麼可能做冒險的事呢?但是投資本身就是在冒險,不可能沒有任何風險,甚至可以說投資股票是屬於風險稍高的投資,那麼當我投資時,如何安心呢?就是靠資產配置讓我安心!





          我持有的資產包括房地產、股票、債券、保險、定存和現金。我的資產配置就是分散在這幾項。我不是只有一間房子,所以房地產對我家來說比重不低,投資風險高嗎?如果是自住,不是投資房,就沒有風險的考量,當然,我的幾間房子都是地段好的房子,不是火車站旁就是捷運站旁,所以,應該相對保值,很有漲價空間,而且都是低點買入的房子,風險就可以降低。

          如果要說風險,應該說是,我不可能每一間房子都是用現金買,所以,會有貸款,貸款就有還款壓力,然後現在一直在升息,每個月貸款就會提高一點,雖然不多,但是,萬一將提高很多怎麼辦呢?這都是要考量的!

          所以,我有配息債券,每個月會有配息當後盾,也有定存和現金,萬一利息太高,就可以考慮還掉一些房貸,還有我家有還本型儲蓄險,雖然不是很多,但是貼補一下升息的利息是沒問題的。因此我放心的貸款,不把房貸提前還完,因為通膨之下,房貸也會貶值喔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我的債券投資並不是以賺錢為目的,而是資產配置,還希望每個月除了薪水以外,能有一筆收入,可以應付其他開支。但是這筆收入的來源不想費心思,也不希望忽高忽低,最好不要耗費精神,因此挑來挑去覺得債券最適合。

          當時我剛好有一大筆資金,我不想將這筆資金投資在的股市,也不想放在利息很低的定存,卻希望每個月都產生現金流,當預備用的現金流,可以拿來繳孩子的學費,可以拿來繳房貸,也可以拿來當生活費,只要源源不絕就好,雖然債券會配到本金,配息會緩慢的變少,不過,對我來說足夠了,也符合我的需求,因為債券只是我的資產配置之一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我的股票投資是以存股為主,資金來源是年終、壓歲錢、儲蓄和股票配息,所以,算是用閒錢投資,沒有心理壓力,就算股票大跌時,還是會有配息收入,當股票下跌時,對生活不會影響,而且我還有債券、定存和現金,所以,心裡的安全感很足夠,這就是資產配置的好處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如果我沒有做資產的配置,只把資金全部壓在股票裡,也許我可以賺很多,股票配息也可以提高很多,但是,只要股市有點風吹草動,我應該也會心驚膽戰,不可能如此從容的,所以資產配置對我個人來說真的非常的重要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