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記帳簿和設計的表格

 


         記帳這個習慣應該不少人都有,覺得記帳重要的人,一定不會忘了記帳,不想記帳的人,強迫他記帳,他也記不來。別人怎麼記帳,我是不清楚,我自己的記帳方式是到達鉅細靡遺的地步,我的好同事說我是最適合當秘書的人,其實她錯了!如果當秘書,那就是一項工作,每天為了老闆記那麼多的雜事,這上班的日子多枯燥乏味,但是記自己家中的帳,心情和感受是不同的,把自己的財產管理的仔仔細細,那才會有動力,而且這是一件多有趣的事呀!




           通常我會在每年的十一月份,準備好新的記帳簿,開始規劃裡面的項目,先把舊的記帳本的資料轉移到新的記帳簿,包括:很多的重要電話、申請的一堆帳號、往來的銀行和證券,每年要繳的各種稅款和保險等,接著做好各式各樣的表格,按照需求貼好位置,等十二月份開始,我會同時運用新舊帳本,紀錄雙本帳簿,因為每一本帳本的內容不同,所以,一面使用,一面會調整一下。直到元月份才會正式啟用新帳簿,將舊帳簿收藏起來。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今年藍色的新帳本是我的好同事買來送我的,因為十月份就買來送我,所以我提前規劃,很快的,粉色記帳本也將功成身退了!

        我本身沒有學過會計,沒有任何商業知識訓練,所以不是專業的,我個人記帳方式是屬於很隨興,但非常仔細,完全是自己想出來的模式,這個方式讓我對自己的財務非常清楚,是屬於我個人的方法,一般人應該不需要如此複雜,也不會想要如此麻煩,但是,說實在的,我不覺得麻煩,反而覺得好玩,很有趣,完全樂在其中!





       表格一:儲蓄表格,左上表格是112年這一年的總儲蓄紀錄,左下是往年儲蓄累積下來的紀錄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右邊表格是各帳戶儲蓄紀錄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表格二:債券配息表格1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表格三:債券配息表格2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表格四:住家水費和電費紀錄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表格五:2022年股票配息紀錄




            表格六:各帳戶年度買進股票張數紀錄及總張數紀錄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表格七:帳戶餘額和每月儲蓄紀錄




            我的記帳方式通常會搭配許多的表格,當然,實際上的表格比我拍出來的多更多,這是我記錄家庭理財的個人方法,這樣的方法,我已經實行了好多年了,而且是每年都會做一點修正,也可能每年都會新增一項以上的表格。

         年輕的時候,反正沒什麼錢,除了紀錄生活支出以外,大概也沒什麼可以記錄,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,儲蓄的錢會變多,股票也會變多,各種資產都會越來越多樣,為了方便記憶,也為了方便管理,我開始運用很多表格紀錄,然後表格一年比一年多,做起來也越來越順手,記帳就成了我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。





        除了表格以外,我的記帳簿其餘空間就是我的生活筆記和理財筆記,記滿密密麻麻我的密笈,健康密笈、買股密笈、做菜密笈,只是跟家庭相關的知識,我都會記錄下來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記帳很有趣,找出你自己的方法,試著去記記看吧!不論是理財上你會收穫多多,在生活上也會更多采多姿喔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