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麗的台灣欒樹

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十月份是台灣欒樹最美麗的時候,它的花已從黃變橘再轉紅,真的美得讓人捨不得離開視線,忍不住用鏡頭拍下它,留下最美的畫面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台灣欒樹是台灣特有原生種植物,原本生長在中海拔山區,現在幾乎到處可看到,成為很多地方的行道樹。我小時候沒有看過台灣欒樹,也許當時有,但是數量不多,沒有人特別去關注,所以,我一直到了大量台灣欒樹的行道樹出現,我才注意到這種美麗的樹木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我小時候最常看到的行道樹是芒果樹和大王椰子樹,最漂亮最熟悉的是鳳凰木,當時每個學校的校園都會種上幾棵鳳凰木,一到畢業季節,火紅的鳳凰花開得很美麗,落在地上的花瓣,我們會撿起來,做上一 隻又一隻紅色的蝴蝶,不必買勞作材料,校園中的樹葉花草,都是我們創作的素材。

         不知道為什麼,後來鳳凰木漸漸少了,現在要看到它的蹤跡,似乎越來越不容易,偶爾到鄉下,路旁看到一棵鳳凰木,都可以讓我們興奮不已,好懷念喔!

        木棉樹也是小時候路旁常見的行道樹,它的花朵又大又鮮豔,呈現橘紅色的,看起來也非常漂亮,但是,落在地上很麻煩,經常造成機車騎士滑倒,對越來越繁榮的社會來說,這注定要淘汰的,除非設一個木棉花道專區,只供行人觀賞用。

        大王椰子樹也是,小時候的大王椰子又高又直,聳立在空中,像是巨人一樣,也像衛兵一樣,挺適合當行道樹的,但是,大王椰子的樹幹、樹葉都非常大,掉落下來會砸傷路人,也會砸壞車子,所以,現在大王椰子也越來越少了。





          這是我的新家門前行道樹,左邊一眼望過去,一片紅,右邊看過去也是一片紅,對面還是綠中一片紅,就像被台灣欒樹包圍著一般。

         台灣欒樹一年四季的顏色都不一樣,有人喜歡它開黃花的時候,我卻最喜歡十月紅花季節。剛開始的紅色像玫瑰紅,漸漸的會轉為紅褐色,它的紅是很沈穩的紅色,高雅有質感,從一樓的落地窗看出去,和從樓上向下看,景致完全不同,但是,一樣的美,置身園林景色中!





         新家這兒種了一排又一排的台灣欒樹,我的舊家對面是種了一片黃花風鈴木,一到花兒盛開的季節,好多路過的行人,會停下腳步拍照,有些人會停下車子,只為了拍一張張美美的照片,舊家的景觀和新家是兩種不同味道的。

       美麗的花兒盛開,花開又花落,滿地落花,隨風飄散,飛到草地,落到窗台,我看起來詩情畫意,好有情調!可是我家鄰居每天拼命地掃著落地窗前的花瓣,一片ㄧ片的花瓣,成了一袋又一袋咖啡色的垃圾,原來美是內心的感受,我眼中的美,竟成了他的累!!




            你家附近的行道樹是什麼呢?每次回老家,會經過一條很長的公路,快到老家時,就有一排美麗的行道樹,種的是美人樹,粉紅色的花朵,開得嬌豔極了!

           回娘家的路上,有一段路的兩旁也是種植美人樹,連最近上高速公路,發現高速公路的兩旁也種了不少美人樹,粉紅、紫紅的花朵格外耀眼,非常能吸引大家的目光。美人樹的花期是9-11月,現在正是賞花的時候喔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