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畢業前,給孩子的理財規劃

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我一直都有在幫孩子做理財規劃,一開始是覺得自己和先生不是很有錢,所有的錢拿去買了房子之後,大概可能會成為房奴,唯一可以幫孩子的,就是把他們從小到大的壓歲錢和紅包拿去存起來,希望將來他們長大,至少都能有自己的一筆資金。

           後來發現把錢拿去存起來利息太少了,而且這些錢算是閒錢,一、二十年都不會用到,如果拿去投資,對他們更有利,可以有更好的複利效果,而且投資可以錢滾錢,長期持有的話,將來有機會滾成一筆大錢。因此,我開始幫他們投資基金、債券和股票,期待他們在大學畢業前,先跨出一小步,大學畢業後,能跨出更大步,未來也能自己做好理財規劃,邁出更美好的人生。

           



          雖然我會幫孩子稍稍規劃一下,但是,一直以來我還是以我的家庭理財為主,行有餘力再考慮孩子。

         孩子小的時候,我就不斷地培養他們儲蓄的觀念,所以,孩子都還算蠻會存錢,至少壓歲錢、紅包、獎金都不會花掉,現在老大和老二在外面讀大學,每個月的生活費也很節制,應該都可以存下一些。也許是從小養成的習慣,現在他們都大學了,如果拿到長輩給的紅包,還是會交給我存起來,沒有將意外收入花掉的習慣。

        一般來說,高中之前的孩子,都生活在父母身旁,食衣住行各方面都是靠父母支付,他們不會有大額消費的機會,當他們到外面就讀大學之後,開始有機會自己生活,自己消費,這時候其實很好的理財教育的訓練。

     我讓孩子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學會記帳,我是給孩子一年份的生活費,然後請他們自己分配到十個月或是十二個月中,(因為有寒暑假,通常寒暑假時,孩子會回家,直接就吃住靠父母),這樣就可以知道,自己每個月的生活費是多少,每個月花用上限是多少,絕不可以超支。接著把每個月的支出記錄下來,這樣就會知道自己花多少,錢都花到哪兒去了。

      我本身就是記帳記了二、三十年的人,我覺得記帳的好處很多,如果不怕麻煩,有心把理財學好,那麼一定少不了學會記帳。






         除了學會儲蓄和記帳以外,我還讓孩子學習管理出租公寓,這可以讓孩子學會很多事情,每期的電費計算,孩子會在用電上比較斤斤計較,不像在家時,冷氣吹上整天。學習修理家電、換燈泡、刷油漆,電器壞掉時,還要會找人修理,他們會發現生活大不易。

       當然,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在孩子的大學旁買一間房子,給孩子住,順便給孩子理財的教育,其實,這也不是我一開始就如此規劃,這完全是意外,孩子上大學要租房子的時候,一直挑不到適合的,突然有個念頭,我們也許可以考慮買間房子代替租房子,,然後也剛好碰到地點我們喜歡,孩子也喜歡,價格又是我們付得起的房子,所以就買下來了,運氣不錯的是,買房子的時間點在房價還沒上漲之前,然後又剛好股市來到萬點的高點,之前的股票都是低買下來的,所以其實真的是有運氣成份在!





          買公寓之前,我家的股票配息其實已經等於我自己的薪水,不過為了減輕房貸壓力,我賣了一半的股票,用現金去付款,然後接著繼續買股票存股。

        但是買股票的方式做了不同規劃,我自己帳戶裡的股票不再投入資金,只用帳戶中每年的配息再投入買進股票,而接下來資金只投入孩子們的帳戶,繼續買進股票,資金部分就是他們的壓歲錢、紅包、每年股息和獎學金,當然還有一小部分的儲蓄。

      四年過去了,股市繼續創新高,來到一萬七、一萬八,最近又跌落一萬三,但是,我家的全部股息又回到買公寓之前,又等於我的薪水了,雖然目前股票的市值跌了不少,但是配息不要少就沒關係。這樣的理財規劃,我會持續下去,直到孩子們都大學畢業。當然,如果孩子還想繼續讀研究所,那麼會往後延長。

     雖然目前爲止是我的帳戶配息多,孩子的帳戶配息少,但是,未來繼續緩慢投入,時間拉長之後,將來三個孩子的帳戶有機會累積可觀的配息,甚至超越我。

    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雖然目前孩子的理財規劃並沒有很出色的成績,但是,他們還在就學階段,可以慢慢來,他們有自己的股票帳戶,每年有自己的股票配息,還有自己的定存專戶,存著屬於自己個人的錢,算是好的開始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想當年牛媽剛從學校畢業時,別說股票,身上連五位數的存款都沒有,整個理財過程完全是從無到有,靠著努力和學習,經過很多年之後,小資族有一天還是可以擁有房子和股票的,不是嗎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