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市大跌再跌的日子,怎麼調適呢?
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最近的股市真的是不怎麼好,每次遇到股市大跌,還是股市前景不佳的時候,牛爸就會有些緊張,建議我把股票賣一賣,還是減碼,減輕心理壓力,牛爸說,等股市低點再來買,有道理嗎?可行嗎?




           我買股票的習慣是長期持有,買了後就放著等配息,股價高低都不太管它,當然會遇到價格下跌的情形,也會遇到價格上漲的情形。價格跌了,但是獲利穩定,一直能配息,而且配的也不差,那麼我就不會在意,反正股市本來就會起起伏伏。如果股價漲了,我也不賣出,通常配息會變得很甜美,那麼更好,賺了股息又賺了差價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為什麼我可以不受股價高低的影響呢?除了個性以外,我覺得是心態。我想買一家公司的股票,就是覺得這家公司賺錢,是一家好公司,它會一直幫我賺錢,所以我才去買進它,既然是賺錢的好公司,那麼買了它,當然就會一直持有它,短時間的獲利起起伏伏、股價的高高低低,應該都不是大問題,除非真的這家公司遇到營運上的問題,不再是好的公司,那才會讓我改變投資方向。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試著想,如果我們自己經營一家公司,一直以來營運的很好,每年獲利都不錯,也就是我們擁有一家好公司,但是公司難免會有淡季和旺季,也可能遇到不景氣,如果公司營運正常,只是獲利稍微變差,那我們可能動不動就把公司賣了嗎?除非公司營運不好,獲利呈現虧損,不再是好公司時,不是嗎?       





         當然每個人的想法不同,考量的點都不一樣,所以做法就會不同。我不買高價股,就是考量股價下跌時自己的承受能力,我會盡可能在低價時買進股票,如果買不到,那就持有現金,不買股票,還有,用股息去買合理價的股票,因為股息是投資賺來的,算是閒錢,就算賠了都不會心疼!





          我實在猜不到股票的低點在哪裡,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漲還是下跌,而且當股市下跌的時候,可能接下來還會繼續下跌,當然股市上漲的時候,也可能還會創新高,所以,對我來說預測股市太難了,如果把股票賣了,我不知道何時可以買回來,但是,我知道我的股票成本都不高,每年配息很不錯,那麼我要擔心什麼呢?我為什麼要改變呢?

      也許你會問,如果股市繼續下跌,發生了和過去一樣的金融危機呢?的確這是有可能的,所以,我努力的儲蓄,存多點資金,然後只用配息買股,多保留現金在身上,也許等股票跌得非常便宜的時候,我又可以撿便宜了!當然,最好是不要發生啦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