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整一個月不花薪水後的感想

 


           自從出社會工作,領第一份薪水之後,我就不曾當過伸手牌的人了,即使是結婚後,我和牛爸也各自經濟獨立,從年輕到現在我都是職業婦女,擁有經濟自主權,說實在的,我並不太能體會在家當家庭主婦的人,需要先生給家用的生活,或是,先生將所有收入交給妻子,妻子的身分是家庭主婦,卻又能掌握家庭所有開支的情形。

         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?其實我們都明白,在家當家庭主婦不一定很輕鬆,尤其孩子小的時候,個中辛苦只有嚐過的能夠了解,但是,一般人以為,先生外出工作,妻子在家是坐享其成,因此,有很多女生都寧願自己也有一份工作,至少自己不必當個伸手牌。

          如果夫妻雙方都能上班,除了經濟上會比較寬裕外,家事上夫妻也比較會分工,在家庭地位上比較能平等,很多媽媽會因為孩子無人照顧,而被迫離職,也可能自願離職,一旦離開職場,其實將來就很難回到職場上,尤其是好工作是不可能等著她的,未來在進入職場難度高,工作會差強人意!

        我從身邊的親朋好友中看到的情形,通常都是如此!




         因為疫情的關係,有一段時間,我們除了出門上班以外,都是關在家中,幾乎和外界沒有任何交際往來,我連去銀行都不去,那段時間,牛爸幫忙所有開支,而我把身邊僅有的現金都花光,直到疫情稍緩之後,我們才慢慢的一起出門購物。

      看起來我們有點過分小心,其實是家中長輩沒有打疫苗的緣故,我們才格外小心!

      小心一點又何妨,不出門旅遊也不是很困難的事,這一段日子不算長,但是總有一天將會過去,這是所有人都要面對的挑戰,在這個疫情變成像流感一樣之前,我們還是要努力的生活著!




          最近的這一個月,我嘗試完全不去領薪水,然後生活費都由牛爸負擔,像個伸手牌一樣過著,我發現自己有很多的感想、領悟和啟示!

         我仍然每天記帳,每天的早餐,我會自己一大早起來準備,所以,我必須購買各種食材,蛋、起士、吐司、漢堡、蛋餅皮、肉片、、,晚餐通常買便當,再煮個湯、蒸個魚,假日孩子回來,才會做大餐、煮火鍋,所以我記的帳,幾乎就是三餐、水果和牛奶,說起來不會花什麼大錢,可以說是基本消費。

       我本身就是物慾比較低的人,生活也簡約,所以,牛爸他來負擔三餐很輕鬆,也覺得很OK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但是,我覺得當伸手牌,一點都不好!

              我想去領錢,用自己的錢去負擔生活費,牛爸說:你又花不了什麼錢,不用領了,需要就拿去用就好!的確是,這薪水不領的話,累積起來很可觀,對我們的家是好的!

             不過,剛開始用牛爸的錢,實在有些不習慣,這和牛爸買禮物送我的感覺不同,一樣是花牛爸的錢,心裡的感受卻天差地別。

           有一次,牛爸拿了一千元讓我買五個雞腿便當,等到第二天晚上要買便當時,我身上就沒錢了,牛爸說:昨天不是才給一千元嗎?(我心想:這一千元好大呀!花不完的呀!)我只能輕聲細語地對牛爸說,五個雞腿便當五百元,下午買了牛奶和優格花了三百元,水果店的蘋果、奇異果和橘子是250元,透支50元,牛爸這才趕緊再塞給我一大張鈔票!

          牛爸是個大方的人,所以他不是計較我花錢花太兇,也不是捨不得我花錢,只是他沒記帳,直接反應就是給我的錢應該還夠,但是,他不明白,老婆要拿先生給的錢去花用,其實是要小心翼翼的,而生活上花錢的地方又實在太多了,而且遠比你想像中的多。

         這時,我就很慶幸自己有能力賺錢,可以當個不必依賴另一半的女人。

          其實,這就是一個單薪家庭的寫照,如果一個家庭,只有一個人賺錢,然後一個人賺,兩個以上的人花。因為錢很難賺,所以,賺錢的人,錢會花得很心疼,他就會感覺自己的錢格外珍貴,然後覺得老婆怎麼花錢如流水呢?

         可是,外面的物價很貴,生活中的所有物品都得花錢,老公賺的錢真的不是很多,身為老婆的已經盡可能節省了,錢還是不夠花,這不打緊,老婆還要被老公質疑,錢都花到哪兒去了?這日子當然難熬!

        你說家庭主婦好嗎?現代女性願意當家庭主婦的人其實不多,一種是真的很願意為家庭奉獻,人一種是心理素質很強,能夠忍受任何質疑和偏見,通常有很多人是迫於無奈當上了家庭主婦,不過的確有很少數的女人是覺得希望另一半養她,這樣的情形也有,但大部分的女人都變聰明了!




          喔!我不是說家庭主婦不聰明,我是尊重每個人的選擇,而且我們應該肯定她們對家庭的貢獻,但是,我的朋友最近在鬧離婚,她就是三寶媽,而且為家庭犧牲奉獻的家庭主婦,老公外遇,不給家用、不要孩子,還要將她掃地出門,所以,正在訴諸法律,當年她選擇放棄工作,為老公、為孩子當起家庭主婦時,一定沒想到自己會有這麼一天。

          有時,女人還是要想遠一點,看清楚未來,靠山山倒,靠人人不牢,還是靠自己最好!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