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柚子們!

 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今年是特殊的一年,中秋節早了點,柚子成熟的時間又晚了點,所以,對柚農來說真的是左右為難,如果柚子採收早一點,可以趕上中秋節送禮,柚子銷售時間點沒問題,但是,柚子還不夠甜美,吃起來生澀了點,如果柚子放熟一點,吃起來口感好極了,但是,又會錯過中秋節,這該怎麼辦呢?沒辦法呀!總不能錯過中秋節,過了中秋節誰會去買柚子呢?所以,今年中秋節收到的柚子,口感和往年差很多。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怎麼如此清楚,因為我的朋友種了很多很多的柚子,往年的柚子真的非常好吃,幾乎銷售一空,想買都買不到,今年中秋節前他家的柚子也跟其他柚農一樣,提前採收,送了一些給我們品嚐,真的是生澀了點,還不夠甜,果肉有些硬,幸好他提前告訴我們原因,讓我們再放一段時間,就會變得比較好吃了。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和往年不同,今年我家沒有採購柚子,但是收到了三箱柚子,一箱是妹妹送我的麻豆柚子,另外兩箱是朋友送的斗六文旦,我們就一直放著,等中秋節過後再剖開來吃,果然好吃多了,果肉會變得軟嫩,湯汁很多,甜度也夠,怪不得大家都說柚子越放越好吃。

           任何作物都有它的生產期,提早或錯過賞味期,都不能吃到最佳口感,雖然現在的農業技術很厲害,可以改良作物,改變生長期,但是,我仍然覺得當季的食物,才是最天然,最美味的!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我家收到的麻豆和斗六文旦,是兩種不同的品種,口味、甜味、口感都不相同,但是,一樣美味,不分伯仲,麻豆文旦的果肉顆粒較大,甜中帶一點酸,斗六文旦有兩個品種,一種果肉顆粒很小,甜度更高,一種和麻豆類似,果肉顆粒大,但是甜度也高,剝起果肉比較容易,不會滿手湯汁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習慣上,我會把每家柚子打開來,但是柚子還放在箱子裡,每次一箱拿一顆柚子,剖開來比較看看,哪一箱口感好,甜度夠,慢慢的,有些箱子柚子快吃光了,有些箱子的柚子還很多,這樣一比較,哪家好吃,就一目了然了!




            往年柚子太多,吃不完的時候,我會拿來做柚子茶,冰冰涼涼的柚子茶很好喝,冬天的時候,泡一杯熱熱的柚子茶,暖暖的,真的很棒!今年柚子買得少,所以不打算做柚子茶,沒想到,今天同事特地做了一罐柚子茶給我,哇!今年還是可以喝著香香甜甜的柚子茶了!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