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菜進貨了,看我怎麼幫我家省錢的!


 

           冰箱的冷藏又被我塞滿了,這備菜夠我家一個到兩個星期的量,最近疫情更嚴重,我只好勤快一點,天天自己煮,餐餐自己煮,這青菜的量,消耗挺大的,平時雖然親友會送一些菜給我們,但是,大部分還是得去菜市場購買,今天牛爸又採買了兩大袋蔬菜回家,我會馬上簡單的處理一下,然後放進冰箱。


          原則上我是不先清洗的,一來是清洗要花時間,我不太想花過多的時間,去處理食材,我做菜的原則是快速、省時、簡單,營養就好。二來是洗過的菜難保存,必須盡快用完,為了可以讓青菜保持長一點的時間,牛爸可以盡量少上菜市場,所以,原則上,我會讓蔬菜保持乾燥,做菜前再清洗蔬菜。




         像高麗菜、大白菜這種可以放久一點的青菜,我會先切成每一份是一餐的份量,然後用保鮮膜包起來,做菜的時候,一次拿一份,馬上浸泡、馬上洗、馬上炒。

         我家一次買半顆高麗菜,我再將這半顆切成四等份,也就是一餐的份量是八分之一顆,剛好炒一盤,這一盤高麗菜也是挺便宜的,雖然,高麗菜有時價格非常貴,但是八分之一顆平分下來價格就不會太離譜!

         大白菜也是如此,一小顆大白菜就切成四等份,一分剛好一餐,絲瓜、苦瓜可以放個幾天的菜,我也會先用保鮮膜包好,延長保鮮期,如果是葉菜類的青菜,就要另外處理。




       葉菜類的青菜,像空心菜、地瓜葉、芥蘭菜、A菜,比較不耐放,必須優先烹煮的菜,我會先放在地上晾乾,然後用紙包起來,像今天的葉菜多了一些,有些葉菜除了用紙包起來,我還會在外面套上一個塑膠袋,保鮮的效果會更好,然後放在冷藏的上層,表示要優先吃完的菜!




         一把青菜貴一點時會三十元,我家一餐的量是半把,一把可以吃兩餐,有時青菜便宜時,一把二十元,或是三把五十元,那麼一盤菜的花費又更便宜了。

        應該有人會發現,我家人的食量都不大,是的!不管是三個人吃,或是五個人吃,份量都不用煮太多,連白米飯,平時一家三口一餐只要一杯白米就綽綽有餘,全家五口人在家,煮兩杯米就變太多了,必須留到第二餐吃,所以,煮多了,孩子也不願意多吃,剩菜會變成廚餘,因此,我每一餐都會控制好份量,這麼做,省錢、省時,還不會變成胖子!




         買青菜時,老闆總是會送青蔥和辣椒,青蔥是我會馬上清洗的蔬菜,洗一洗、立刻晾乾,然後切細、裝入夾鏈袋、冷凍,這樣永遠不會缺青蔥,炒菜、煮湯很方便,有時還可以煎個青蔥煎蛋,青蔥冷凍起來不會壞,可以保存更久。

      至於辣椒呢?直接夾鏈袋裝起來放冷凍庫,我家從來不吃辣椒,做菜也不加辣椒,辣椒在我家是英雄無用武之地,不過,總不能浪費食材吧!凍起來,有需要的人再送給他們!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我家一隻烏骨雞會分成六份,煮一份雞湯吃兩餐,算起來也不貴。所以,每一餐一個湯、一份主食,豬排、雞排、或是蒸魚,兩道青菜,有時再炒個蝦,我告訴你,真的不貴,我每餐都算過,其實挺省錢的,就是要花時間做菜,花時間備菜、花時間盤點冰箱食材、花時間收拾善後、洗碗盤、整理廚房,、、、、。


           職業婦女,你忙嗎?對我來說,有時不是錢的問題,當職業婦女,時間真的很寶貴!

       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