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以長期投資的定存股

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最近很多存股專家都在談他們心目中的存股名單,這些名單都很好,但是,對我來說,有些價格真的太貴了,雖然我相信有些高價股未來價格會更高,不過,也有可能會跌很多,要不要賭一下呢?牛媽膽子很小,不敢賭,所以,通常不能像很多專家一樣,賺很大,不過一直能穩定獲利我就很滿意了!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不買高價股,純屬我個人存股的做法,對不對、好不好,很難說,至少對我來說,心裡比較沒有負擔,資金的壓力比較小,雖然我投資理財的成效不錯,也累積了一些資產,但是,一直以來,我的薪資並不高,想要買高價股,困難度有些大,我本身又不買零股,應該說沒有買零股的習慣,所以,買股票時,我都會鎖定低價股,就是現在大家所說的銅板股。





         比如說:聯華食,原本是我的存股名單之一,但是,當它漲價來到5.60元之後,我就放棄買它了,對我來說價格有些高了,三十幾元我會買,漲到四十幾還會買,五十幾、六十幾,就會下不了手,現在已經九十元了,它就會從我的存股名單中除去,但是原本低價買的聯華食,我還是會繼續持有。現在聯華食不能買了嗎?也不是這麼講,因為還是有人看好它,會繼續買進,它有沒有可能進入百元俱樂部,當然有,看它的漲勢和衝勁,非常強,不過我不愛冒險,也屬於比較知足的人。我的薪水自己也花不完,投資的獲利也一直累進,配息也很滿意,我為什麼要冒險呢?我不太貪心,有賺就好,慢慢賺,有時不會賺的比較少!





      所以,我心目中的定存股有哪些條件呢?首先股價一定不能太高,殖利率不能太低,獲利還要穩定,配息也要大方。聽起來條件有點貪心,但是,這真的是必要條件,缺一不可!

      股價低,不怕跌,殖利率高,可以贏過定存和通膨,穩定配息可以年年等著領錢,配息大方,不會看得到卻吃不到。

     為什麼我在意公司是否大方?因為很多公司會說,雖然今年賺了很多,但是,公司要保留盈餘,不會配很多,然後把錢拿去賺更多的錢回來。真的嗎?有人統計過嗎?那些保留更多錢在公司,不夠大方的公司,真的都有賺更多的錢回來配給股東嗎?我個人是沒有感覺出差異,所以,還是早點拿到該配的錢比較划算,還有,我希望我投資的公司穩定的獲利就可以,至於賺更多的錢,那就順其自然吧!

     




          我曾經投資一家餐廳,長達十年的時間,因為怕麻煩,所以我是純粹投資者,只出資金不參與營運。剛開始餐廳營運的不錯,雖然分紅不多,但是一直有穩定的獲利,後來,餐廳越做越好,賺的錢越來越多,分紅變多了,沒多久,大股東也是主廚,提出了多保留現金,作為擴展、採買器材、設備所需。所以,明明看到餐廳每天客滿,可是分紅總是差強人意,當然啦有賺就好,我們也不會有太多意見,畢竟是純投資者。

      後來就傳出,主廚覺得小股東領太多了,還有賺得必須與其他股東分享,不如自己賺的想法。當然多年後,剛好也碰上疫情,我們就順著這個機會退出。

        很多身為公司的經營者,或者有決定權的大股東們,他們的理念是如何,持有怎樣的想法,其實你不是他們,你無法判斷真偽,財報都可以美化,作帳都有行情,不是嗎?






          你問我目前有喜歡的定存股嗎?我也來說說目前的想法,我還是會挑低價好股,像生達:44.3元,台泥45.35元、亞泥47.5元,大豐電47.6元,這幾支配息都不錯,殖利率都超過5%,我會在未來慢慢觀察,找出最適合買入的股票。

        當然南僑47.9元,佳格50元,,價格也不高,但是殖利率還不夠高,所以,我還是會優先考慮價格低,殖利率高的,至於大成52.2元,價格雖然超過50元,但是配了股票,殖利率也不差,最近原物料上漲的關係,去年獲利受影響,不過今年第一季感覺不錯,所以加入觀察名單。

       目前沒有考慮金融股,因為很多存股的人喜歡買金融股,因為價格低,多人買,會讓股價不斷上漲,最後殖利率就變差,不再甜美,就是目前金融股的狀況。我只好等待,等待未來金融股會有好價錢!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