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花錢來看投資理財

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存股這個話題,應該是最熱門,而且最被廣泛執行的理財方式。多年前就開始存股的人,現在應該很成功吧!每年的配息也應該很滿意,畢竟當年的股價都很低,便宜的股票到處都是,如果能有耐心一直持有,或是不斷買進,甚至投入很多的資金的話,那麼報酬率絕對很嚇人的!






          但是現在呢?股價已經很高了,就算是殖利率5%、6%、8%,看起來很不錯,但是,只要大盤從一萬七往下掉,一萬六、一萬五、甚至一萬三,你知道所有的股票股價都要跌多少嗎?股市高點的時候,值不值得存股,可不可以現在買,的確要很謹慎!考慮的點很多,還要考慮本身的條件和狀況!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大部分的人都不是一開始就有錢,也不是都能領高薪,通常我們都是不太有錢才想著投資、想著理財,希望能藉此變有錢,或是將來有更好的生活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所以,投資理財成了我們這些普通人,改變未來的方法。如果你現在是進行式,已經開始了你的投資理財,那麼堅持下去吧!只要努力做好家庭理財或個人理財的,我所見到的人,多年以後,日子都過得有滋有味。如果還沒開始投資理財的人,想開始就立刻開始吧!這將是你不會後悔的決定!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回想三十多年前,我也是個薪水一萬多元的小資族,因為覺得自己窮,一定要理財,我做了一個比較辛苦的決定,那就是買房子。為什麼先買房呢?中國人有房(土)私有財的觀念吧!況且,當時在一般人的心目中,房子比股票更好,更安全。

            當時的房地產是高點,還有高利率,我是沒概念,一心只想買房,想和老公靠自己的努力,買進自己的房子。如果當時我擁有現在的理財知識,那肯定我是不會在房產高點買的,但是,反過來說,如果當年沒有傻傻地買,就不可能在後來擁有這些財商,也不會房子一間一間買,很多事都是有一失便有一得,得失之間,就看你如何去看待,如何去應變!





         三十年前我買的房子在高點給套牢了,還背了高利率的房貸,看起來很慘,但是,這促使我努力去還房貸,將20年的房貸,10年內就還完。我還從這間房子學到很多買房技巧,也明白買房子地段的重要,後來,我的每一間房子都買得很成功,從房地產上我們收穫不少!

        如果當年不買房子,改買股票,當時股票高點,我一樣是會被套牢,所以,投資在哪裡都一樣,如何累積經驗,如何從錯誤中學習,從挫折中再站起來很重要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現在的時空背景不一樣了,當時和現在房地產都在高點,但是現在沒有9.5%的高房貸,而是一點多趴的低利房貸,現在看起來好像更好買,但是,卻有少子化的危機,未來充滿變數。

           三十年前我覺得自己是低薪,現在看一些年輕人,領個2、3萬的薪水,也覺得很少,雖然薪水會隨著經驗和年紀,慢慢調薪變高,但是,除非跳槽,否則調薪很慢很慢,就像用你的歲月、生命去換的,所以,當下的薪水多寡就會顯得很重要,如何提升薪資,或是增加收入也變得更重要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不同的是,我年輕時很少娛樂,也沒有手機,更沒有團購,大家不流行小確幸,所以,比較容易存下錢來。現在的年輕人,需要消費的地方太多了,不能說他們太會花錢,時空背景不同了,現代社會人際很重要、學習新事物很重要、眼界也很重要,這是個消費時代,年輕人要學的是如何從消費中提升自己能力,創造自己的價值,讓自己在這個時代中花得起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如果你是小資族,或是現在還領著不怎麼高的薪水,別擔心!處處都有機會,學習投資理財是你必備的技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消費很高怎麼辦?想理財沒錢怎麼辦?如果你真的想投資理財,覺得理財很重要,希望自己的未來有希望,那麼你怎麽可能不知道如何做呢?只是你不想做,不願意做罷了!

       我不是叫你別花錢,錢要花的有用,花得有質量,去星巴克喝一杯昂貴的星冰樂,請不要只是和朋友聊八卦,你可以拍美美的照,發表一篇文章,你可以要順便打一篇報告,看一篇理財文章,你可以談一筆生意,你可以收集星巴克的資訊,傳給朋友,拓展人際關係。善用你的每一分錢,你就會珍惜你的每一分錢,習慣了,你就永遠不缺錢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家二女兒大學學測前,國文作文一直不太理想,所以,和兩個同學找了一個家教老師,一個高中資優班的國文老師,幫他們三個人加強,一次上課三個小時,三個人分擔,每次一個人三千六百元,一個月四次課每個人就得花掉14400元,一個年輕人半個月的薪水。心疼嗎?當然,平時我們會很省,但是教育孩子上面,我和牛爸很捨得。

          這個老師靠著專業就有很豐厚的收入,每一次上課,一個人3600,三個人10800元,一個月光這個班就收到43200元,四萬多元,況且他的課是每天幾乎排滿,如果接個十個班,那就可能是小資族的年薪了,太厲害了!

         最重要的是我現在要談的,我們上課地點,就在7-11,老師會請家長把孩子送到他指定的7-11,然後時間到時,再把孩子接回。接家教接到如此,真是極致了!不用教室,就在7-11,吹著7-11的冷氣,用著7-11的桌子,只要買四杯奶茶,就解決了,每節課的10800元,零頭拿來買飲料都花不完,這43200元太會賺了!

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 



         我的小表弟,是陽明醫學系畢業,目前是榮總的醫生。當年要考學測時,有段時間總是讀不下書 ,聽說後來就泡在星巴克K書,我覺得很奇怪,星巴克有時不是很多人很吵嗎?這怎麼讀書呢?小表弟就喜歡這樣的環境,喝著高級咖啡,吃著貴森森的餐點,泡個幾個月之後,就考上醫學系了! 

         小表弟的父母這項投資是值得了,不過,一般來說父母應該是不接受孩子在考前泡在星巴克吧!





       賺錢是門學問,花錢何嘗不是一門學問呢?投資理財的路很長很遠,存股也好、買房子也好,過日子也好,自己要有自己的想法,怎麼做對自己最好,對未來最有幫助,千萬不要渾渾噩噩,糊裡糊塗,頭腦清清楚楚,日子就會過得漂亮!

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