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價大漲,仍要過好生活
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家買菜的人是牛爸,很多人都覺得我很好命,很少上市場採買,老公會打點一切。同事們一下班,總是要忙著打點三餐,去市場補貨,買魚買肉買菜,而我不用忙這些,最多就是回家煮三餐,當然不煮也可以。這點,真的要幫牛爸按個讚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雖然我很少買菜,但是,我是會關心物價的,不當”吃米不知米價的人“。牛爸買回的食材,我都會了解一下價格,像是平時買的蝦子,價格分級,平時我家會買一盒200元,30條這等級的蝦子,這種蝦子一般會拿來煮麵條,稍微大一點的,價格貴一點,可以拿來炒蝦,然後偶爾牛爸會買一盒400元,15條等級的蝦子,那樣的蝦子直接用烤盤烤,特別好吃!

              即使不買菜,做菜時,我還是會精打細算的,我時常用少少的錢,煮出豐富可口的三餐,這點牛爸是完全不敢挑剔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我曾聽起同事說,先生要求每天三餐老婆一定都在家煮,不是老公煮,也不是夫妻一起煮,是老婆做菜。先生說吃不慣外食,而且對孩子健康比較好,雖然自己煮比較健康沒錯,但是,辛苦的是老婆,又要上班,還要買菜購物,回家還不能休息,又做菜又做家事,老婆雖然很賢慧,任勞任怨,不過,這樣的老公要扣分,身為老公怎麼不自己煮煮看,讓他煮個幾個月,一面上班、一面外頭奔波買食材,一面做三餐,一面做家事,不累慘才怪!

             身為媽媽,我不希望我女兒將來遇到這樣不體貼的的老公!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當然如果這個老公太厲害了、太會賺錢了,可以讓老婆不必工作,老婆、孩子就過著優渥的生活,然後老婆又樂於不上班,樂於在家料理三餐、做家事,那就另當別論了!不過,這樣會賺錢的老公應該很少數,然後,很多有能力的女人,不見得甘於在家料理三餐,也許他們更想經濟獨立!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也許很多賢慧的媽媽,整天為家人忙進忙出,再辛苦都甘之如飴,的確令人佩服,不過,這真的是每個人的觀念,每個人的做法,好像也沒有誰對誰錯,只要自己開心就好。


           我的婆婆是我見過脾氣最好,也是最好命的人,人們常說,脾氣好,運氣就好,命也會好。我真的很少看過婆婆發脾氣,即使公公發脾氣時,她仍然笑咪咪,修養真的很好。她出生在有錢大地主家,受到高等教育,嫁給公公算是低嫁,但是,良好的教育,加上好脾氣,讓她即使嫁入大家庭中,日子還是非常休閒自在,在她身上,我學到了不少人生的道理!


          雖然出身富裕,但是婆婆是個愛物惜物的人,因為公公家條件一般,所以她也跟著生活很簡樸,三餐非常簡單,即使後來經濟條件好很多,也沒改變她節儉的習慣。和牛爸結婚後,我發現婆婆很少做家事,他的三個孩子就會包下大部分的家事,會幫她染髮、陪她買菜、幫她整理房間、陪她逛街、幫她買衣服,偶爾孩子沒幫忙做的家事,婆婆也不會生氣,自己就默默做完,孩子沒照她的意思行事,她也不會動怒,好脾氣的她,總會在談笑間,消遣一下兒女,讓孩子自己不好意思,又不會難下台階。一樣是養了三個孩子,我覺得自己不發脾氣實在太難了,真不知道婆婆是如何辦到的!這應該要很有智慧、很有修養才能做到!


          雖然有句話說“要抓住老公的心,那就先抓住老公的胃”,那些老公疼愛的不得了的女人,都很會做菜嗎?才沒有呢!別被騙了!我婆婆菜煮得真的不怎麼樣,公公對她還是是百依百順。牛爸說他小學三年級,就和妹妹一起煮飯做菜了,果然是太能幹的媽媽,教不出好能力的孩子,只會教出媽寶。太勤勞的媽媽,教出懶孩子!我家牛爸會做菜、會買菜,這可是我的婆婆從小給他們的教育喔!

   



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我最怕遇到一面煮三餐,一面抱怨連連的人。也許人生有很多不得已,你不想做可能也得做,不過我的想法是,如果真的不想做,那就別做了,但是不做要有本錢,比如說,你不想做菜,那就拿出錢來,外頭買一買,就解決了,可是,不能不想做,全家餓肚子,那家庭要和睦也挺難的。

           如果不想做,卻推不掉,非做不可時,那就心甘情願地做吧!高興也要做,不高興也要做,那倒不如開心一點,看開一點,日子是不是也快活一點呢?


           我也看過不想做家事的媽媽,不斷要求的孩子做家事,本來讓孩子做家事是好的,但是,孩子做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,教孩子做家事,原本就可能面臨孩子做得不好,或是孩子投機取巧的問題,當父母的通常就要拿出耐心和智慧去處理。當我看到這樣的媽媽,不斷訴苦、發脾氣、發牢燒時,這算不算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呢?心裏os!何苦呢?



      通膨下、疫情下,投資變難了,手上的錢變薄了,投資怕虧損,持有現金怕不能對抗通膨,這一切彷彿在考驗大家的應變能力,你還談斷捨離嗎?東西先別丟,物盡其用吧!我想,把錢花在刀口上,應該是對抗通膨的第一步,花錢不要再大手大腳的,相對的,錢變薄的速度就沒有你想像那麼快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