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經濟不允許的話,教育費和退休金選哪個?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今天改喝濾掛式咖啡,這叫春之頌的咖啡,是加入花兒的咖啡,我看到裡頭出現很多花瓣,牛爸說是桂花香的咖啡,我覺得那花瓣比較像菊花或茉莉花,反正就是有花香的咖啡,喝起來香香的,還蠻好喝的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但是這種咖啡有個缺點,就是咖啡味道很淡,每一口都是花香,花香的味道壓過咖啡,比較像在喝花茶!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是森林圓舞曲,好像回到以前上音樂課的感覺,名字很美,其實裡面放的是薄荷葉,薄荷味道的咖啡,剛開始喝起來很怪,但是,冰在冰箱之後,冰冰涼涼的,喝起來反而很好喝!





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這種花茶咖啡,裡面看得到花瓣,黃色的花兒,讓咖啡有濃郁的花香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種花茶咖啡,裡面看得到花草的葉子,綠色的葉片,濃郁的花草香味,幾乎失去了咖啡味!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我和牛爸一直是個教育無上限的父母,只要孩子願意求學,我們的經濟能力負擔得起,我們都很願意投資在教育上,所以,從幼稚園到現在孩子上大學了,教育支出一直是我家的最大開支。

          這部分沒有對錯,只是我和牛爸比較重視這一塊,我們對吃、穿、玩樂沒有特別講究,這麼多年來,也只帶孩子出國兩次而已,除了投資房地產,我們就是投資在孩子身上。也許有人並不認同,有人更重視自我實現,這就是觀念和想法上的不同,各自選擇罷了!

       不過,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自由選擇,雖然,我們可以將孩子的壓歲錢省下來,讓他們也能投資,或是長大有一筆資金,甚至,拿來繳學費,他們就不用申請助學貸款,不用將來一出社會就是負債人生。

        但事實上,就是會有弱勢的人,他們的生活真的擠不出錢來,給了孩子教育費,就沒了自己的退休金,那怎麼辦?

         很抱歉!我是實在主義者!當然是你的退休金優先。如果父母的能力就是如此,孩子就得共體時艱,我相信:沒傘的孩子,雨天會更用力奔跑。沒錢時,孩子也不必學才藝,很多人靠自學也很厲害。沒錢時,公立學校也很好,甚至比一些私校好。沒錢時,靠自己助學貸款也很好,很多扛著助學貸款的孩子,更努力的生活。

          說一個真實故事!我家親戚其實不多,因為祖父是獨子,這些親戚通常環境都不是很優渥,其中有個親戚家境相對很好,他們三十年前從鄉下搬到台北去,住在木柵的別墅區,父親在一家大型建設公司當土木工程師,母親是公務員,所以,兩個小孩都送去台北非常有名私立貴族幼稚園和私立貴族小學,好景不常,2009年金融風暴,父親的公司受到波及,突然中年失業了,只剩母親一份薪水撐著全家,無奈下,孩子只能換到便宜的公立小學,從此開始刻苦生活,孩子們搭捷運上下學,從來無法補習,就由失業在家的父親負起陪伴學習的工作,不能補英文,父親就錄空中美語給孩子聽,不能補數學,父親就上網找考題給孩子練習,日子很貧乏,連吃個臭臭鍋對他們來說,都是奢侈的享受,但是,苦出來的孩子會更努力,重點是父母不可以放棄,後來,這兩個孩子都很成材,都從醫學系畢業,現在都是醫院的醫師了。

        路是人走出來的,也許你沒有好學歷,也許你沒有好工作,也許你家庭生活不如意,這些困難每個人都會有,只是大家的困難不同,怎麼面對,怎麼因應,全都掌握在自己手上,只要願意努力,都有機會走出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!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