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開始資產養成計劃
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星期天帶著孩子回娘家,外公外婆都說,我家三個孩子長大了,爸爸媽媽可以輕鬆多了。是呀!尤其老大和老大兩個人留著長長的頭髮,大大的眼睛,瘦瘦的身材,看起來完全是大姑娘的模樣了,幾年前,在我們眼中青澀的孩子,轉眼間已長大,大女兒二十歲,二女兒十八歲,是最青春的年紀,這讓我回想起,當年我這個年紀都在做些什麼呢?好懷念讀書的時光呀!

           我十八歲時,是個窮學生,父母給的生活費不多,我已經學會怎麼節儉過日子,怎麼用最少的金錢打扮自己,二十歲時我開始為了畢業後打算,盤算著留在都市發展,還是回鄉下陪著父母。和很多年輕人不同,因為環境不寬裕,我很少想著玩樂,反而很努力,也想得長遠。





        最近我看了一篇文章,作者談起,一個人從小到大一直是靠父母養育,求學到了二十多歲,直到出社會工作開始獨立,才有能力賺錢和存錢,開始自己的理財人生。這部分說的一點也沒錯,一般的人、一般的家庭,大概都是這個狀況,不過其實,早一點計畫,還是有許多可能!


       如果孩子一出生,你就有規劃,那麼孩子可以很小就開始賺自己的錢!






       首先,每個孩子都會有壓歲錢,從出生開始,每年過年都會收到新年的紅包,一直領一直領到大學畢業,開始工作,至少會領二十年,這會是一筆不小的數目。當然每個家庭收到的紅包多少不一定,有的人可以收到非常大包的壓歲錢,有的人只收到少少的紅包,不論多寡,只要能慢慢累積,當孩子二十歲以後,這都不會是小錢。


        我家孩子收到的紅包也是一般行情,都是家人給的壓歲錢,包括公公這邊的家人,和我娘家的家人,親人包多少紅包給小孩,我們就回相同的禮,所以包一樣的數字給他們的小孩。但是孩子的紅包,我都會把它視為孩子的錢,存進他們的銀行帳戶,幫他們投資,從過去到現在都是如此。

        我家孩子每年大概會收到2至3萬元的紅包,剛好買一張金融股。如果你每年都幫孩子投資,以今年來說,永豐金14.2元,配息0.7元,如果買兩張,就配1400元,當然,也可以買中信金一張,配息1.05元,或其他金融股,因爲金融股價低,少少的壓歲錢就能買一張。其實也可以挑其他殖利率更高,6%或7%的股票,我只是舉例來說。孩子出生第一年你就這麼做的話,那麼孩子就開始投資賺錢了,往後繼續買,股息再投入,他就會越來越多股票,越多資產,配越多的股息,孩子還沒出社會工作,一樣可以投資理財,而且不必父母另外再拿出錢來。


       你不要小看這些錢,以我家孩子來說,他們的壓歲錢分成兩階段,一半資金在債券基金,一半資金在股市,剛出生時,我先買基金,用壓歲錢定期定額買,幾年後,將本金和獲利贖回,買進配息的債券基金,前十年的壓歲錢大部分都在債券基金上,目前獲利很不錯,每個月還有幾千元的配息。而後十年的壓歲錢幾乎都投入股市,買進績優股來存股,股票的獲利更好,因為孩子的股票都買得相當便宜,然後每年股息又投入,一直錢滾錢,他們都已經自己靠著壓歲錢在賺錢了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其實,小孩子在小時候會有很多自己賺錢的機會。有人說讓孩子幫忙做家事,賺一些零用錢,不過這零用錢還是要從父母的薪水裡拿出來,家庭總收入並沒有改變,只是父母有幫手,可以輕鬆一點。我說的是孩子靠著自己的能力去賺紅包。這個現象在我的同事中非常普遍,不過不是人人可以做到,父母還是要下點功夫去培養孩子。


          最近奧運不是拿了很多獎牌嗎?這些選手如果是金牌會有兩千萬獎金,銀牌有七百萬獎金,銅牌五百萬獎金、、、、,所以比賽是可以賺到獎金的。當然我們沒辦法參加奧運,但是,一般的小比賽很多,參加的門檻低,得獎機會高,值得去嘗試。不過我說的不是大人去參加比賽,這太難了!我說的是小孩子本身去比賽,賺自己的獎金。我就舉幾項我比較了解的比賽讓大家參考。包括:書法、畫畫、國術、作文、字音字形、童詩、游泳、、、、。

       所有比賽中,一年到頭大大小小的比賽不斷,然後獎金優渥的應該是書法比賽,孩子可以一直去參加比賽,一方面賺獎金和獎品,一方面磨練自己的筆法,如果學得好,每年可賺紅包,而且可以從小學比到國中、高中及社會組,我的同事很厲害,他家小孩一年可以賺到十萬元的比賽獎金,所以千萬不要小看這種小比賽。可惜我家孩子不喜歡寫書法,所以,沒參加過這類比賽。

       畫畫比賽是門檻最低的比賽,而且年齡最小,從幼稚園就可以參加比賽,一直比到小學,不過,國中以後要參加比賽就會難度加高,因為國中以後會有美術班,專業的人才不是一般孩子比得上,除非走專業美術這條路,不然,去參加比賽,通常不易取得名次。我家孩子都是從幼稚園到小學參加畫畫比賽,得到不少獎金,後來的同事也跟著做,他們的孩子成績也不賴,而且小時候畫畫很有趣,有點塗鴉加創作,長大後的畫畫就不同了,要談技巧,還要看像不像!

       有個朋友的孩子每年都去參加字音字形比賽,從小學到國中、到高中,每次都拿第一,每年都拿到幾萬元的獎金,這就超厲害了!但是,這門檻有點高,還是書法和畫畫容易多了!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最後一樣是拿獎學金,這就要成績優異的孩子比較容易拿到,然後獎學金會出現在國中、高中到大學,小學階段很少有,然後公立學校少,私立學校比較多獎學金的名目。我家老大和老二每年都會領到幾千元的獎學金,是獎勵成績優異的。老大特別厲害,國中畢業和高中畢業,還領到一筆數萬元的獎金,連大學辦社團都領到一筆獎金,真的不簡單。


            不過,如果是對一般孩子來說,這門檻還是有點高,看來看去,我覺得還是善用孩子的壓歲錢最容易了,不必費太多工夫,時間久了,就自然創造出被動收入了!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