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水堂------一杯一百多元的紅茶

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們家第一次吃春水堂的麵食,孩子們點牛肉麵,我和牛爸點的是擔擔麵還是乾麵吧!重點是孩子們要喝他們的珍珠奶茶,孩子說他們的珍珠奶茶很有名,我是覺得奶茶就差不多那樣,個人是不太愛喝茶類的飲料,以前珍珠奶茶剛流行時,同事們天天有人請喝飲料,喝著喝著,後來看到珍珠奶茶就怕,好膩!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們是在疫情前,全家一起出門到春水堂吃飯,過了沒多久,爆發了疫情,升級三級警戒,接下來的日子我們就幾乎不出門了,直到最近疫情趨緩,降到了二級,我們也只有重要的事情要辦,才會出門,可是我們還是不敢在外面用餐,雖然我看都市人都好勇敢,路上、街上都是人潮,餐廳裡好多人在吃飯,可是,我和牛爸不准孩子到外面吃飯,只能外帶回家,所以,就讓孩子點個春水堂的飲料外帶來喝,安全第一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一杯紅茶一百多元,真的不便宜,裝在紙杯中真的看起來很沒質感,這消費在都市裡應該不算什麼!但是,怎樣的收入可以這樣消費呢?

              以我目前的薪水,我目前投資的能力和資產,當然喝得起一杯一百多元的紅茶,但是,我的個性絕不會去買,因為我能判斷我需要花這筆錢嗎?而想喝的人、想買的人是我的小孩,但是,他們的能力還負擔不起,往往就是父母幫他們付帳單,所以,每次孩子想買、想吃高單價的東西時,我都會有點糾結,會不會養成孩子浪費的習慣,如果養成花錢大手大腳的習慣,將來他們自己沒有賺錢能力時,那怎麼辦?

     
       




            反過來說,因為怕孩子沒有能力,希望他們省吃儉用,或者不去享受好的物品、美好的東西,好像也不是最好的方法。當然給孩子正確觀念,學習量入為出,並且有儲蓄習慣,是最基本的概念,但是,當孩子想要美好的東西,吃一點昂貴的物品時,通常還是要讓他們了解這東西需不需要,值不值得,怎樣的能力、怎樣的薪資就過怎樣的生活,如果你很喜歡這個東西,很想過有品質的生活,那就必須從現在開始努力去追求,努力求學,努力學習,將來努力工作,也可以靠投資理財,未來才能有好生活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不要小看一杯紅茶,小孩子哪可能不懂一杯一百多元的紅茶貴不貴,只是他們一旦喝了好的飲品,就會回不去了,不再願意喝便宜的飲料,要嘛家長拒絕給錢,他們只好喝便宜的茶或者不喝,要嘛家長買單,讓孩子嚐到好東西,並努力讓自己也喝得起。

          猶太人在課本上放蜂蜜,讓幼小的孩子舔,讓孩子感受書本是甜的,這是有教育的用心在裡面。身為父母,在教育孩子時,物質上的給予是最不好拿捏的,窮養還是富養都有優缺點,最忌諱的是只光給大把鈔票,讓孩子任意花用,以為是愛孩子,其實反而容易害了他,怎麼教孩子用錢,其實是一門大學問,一定要用心!   
           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