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人買房

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最近天天煮菜,每餐都拍不同的照片,看起來廚藝也沒多差,其實,以前我並不常做飯。小時候,我家是大家庭,廚房有奶奶、媽媽和嬸嬸煮三餐,我們小孩根本不會進廚房,上中學後,父親兄弟分家,分家後,父母覺得課業為重,一心希望我們兄弟姊妹用心唸書,將來找個好工作。我們姐妹也因此不用進廚房,後來上大學,出外讀書、工作,又成了外食族,就算過年過節回家,只會當媽媽的助手,幫忙端端菜,我們的手藝不佳,做出來的菜,父親吃不慣,當然就更少做菜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原本以為結婚後,廚藝會進步,不過,牛爸家對做菜這方面不講究,婆婆雖然不怎麼做菜,但是廚房有她的規定和原則,因此,我很少動腦筋去想菜色,也不必管冰箱,其實挺輕鬆的。那時全家菜做得最好的是公公,不過我們三餐吃得很簡單,也不需要任何高超的廚藝,後來,有了會做菜的妯娌,理所當然她是主廚,我剛好樂得輕鬆,索性我就免去學習做菜的煩惱,專心工作、努力投資理財,對我來說,這方面的成就感比較高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雖然我自認廚藝並不好,但是我做的菜,老公和孩子從不挑剔,一定會吃光,我只放油和鹽巴,不過菜只要新鮮就會好吃,過多的調味,我們一家人也吃不慣。

         孩子很喜歡吃歐式自助餐,每年寒暑假,我們都會帶他們去嚐一嚐,我發現他們都是吃螃蟹、蝦、牛排,然後冰淇淋、玉米濃湯和飲品,其他炒的煎的煮的,很少夾來吃,尤其加上一堆東西的,好像不合他們胃口。不知道是媽媽把他們養成了單一口味,還是孩子喜歡單一口味,媽媽就配合他們!!

        從來我都不是很嚴格的媽媽,牛爸總覺得我對孩子太好,不夠嚴格,所以,孩子特別有意見。光吃飯,每個孩子想吃不一樣,就很難處理。這和我的成長過程有關,從小,父母太忙,也就不太管我們,連吃飯都隨我們,有點不吃就拉倒的意思,但是,因為青菜種滿菜園,餐桌上各式各樣青菜,不愛青椒,會有茄子,不愛苦瓜,會有絲瓜,有肉的日子不會有魚,不過,青菜一定好幾道,而且一定是菜園裡新鮮現採的,從來也沒有人強迫我們吃,每個孩子就吃自己愛吃的菜,非常自由,反而長大後,現在我是特別愛吃青椒、茄子、苦瓜、南瓜,這些很多人不愛的菜!

       也許因為這樣,我也不太想強迫孩子,其實當媽媽的我都有觀察,我的孩子他們都有自己喜歡的菜,而且每餐都吃得很營養,就是我要動點腦筋,多煮幾道菜,搭配一下,然後每個孩子都能吃到自己喜歡的菜罷了!   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就像買房這件事,很多父母都很有意見,很有看法,我娘家父母對孩子的作法就是尊重,當然也不太管,他們覺得年輕人自己就會看著辦,當然是當時他們也沒錢,不可能幫我們,所以,我很少問我的父母他們的意見,就和牛爸商量好,覺得喜歡就買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後來,我弟弟結婚,我的父母也不會過問他們買房的事,他是最後一個買房的孩子,因為當時父母經濟比較好,我的母親曾經告訴弟弟,如果他要買房子,父母會贊助一百萬讓他買房,當然我的父母不會只有這些錢,而我的弟弟夫妻倆都是醫生,收入不少,也不會拿這些錢,但是,這裡頭是充滿智慧的做法! 

            雖然是父母商量好的,但是,我媽只打算拿出她的私房錢幫弟弟,不動用父親的錢,這樣既能幫孩子,但是老人家身上也有錢可以傍身,可說是一舉兩得。很多老人太愛孩子了,就算沒錢也要幫孩子,這我看來太傻!有些人淘光口袋給了孩子,自己的未來日子怎麼辦?這是要孩子養你嗎?如果孝順的孩子,你一分都沒給他,他還是會養你,如果是不孝順的,就算傾家蕩產對孩子,他也不見得會感恩。對待孩子就是盡力栽培和教育,然後長大就靠他們自己努力,父母還是得想想自己的退休日子,為自己留底,有錢過好自己的日子很重要!

          我媽要給弟弟一筆錢買房的另一個用意是,告訴他,父母贊成他買房,他們夫妻可以在外面自己買房自己生活,這點,我覺得他們很開明,也想得開,不是會想綁著孩子的父母。不過弟弟婚後一直不積極買房,反而是先租房,這中間房價一直不斷地漲,一直到老婆希望快點安定下來,他們才買房,當然他們沒有跟父母拿錢,完全靠自己,然後雖然我父母自己住在鄉下,沒有跟弟弟住,但是,弟弟他們夫妻一直堅持在家中為我的父母留一個房間,希望我父母有空去住幾天。這樣多好!!

        看多了許多放心不下孩子的父母,總是想把他們留在身旁,怕他們辛苦、怕自己孤單,這樣孩子真的比較難長大、難獨立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            我不談怎麼買房,也不談年輕人買房的優缺點,純粹從另一個觀點來聊年輕人買房,雖然我不年輕,但是,在這五年內,我兄弟姐妹都買了房,有人第一次買,有人買了幾間,我們都不是很有錢,除了弟弟高收入以外,其他人收入都一般般,但沒有人放棄買房。現在年輕人不管買不買房,獨立的生活是必要的,努力的求學、工作,生活才會有目標。未來我的孩子也會進入職場,來到社會謀生,買不買房我尊重他們,畢竟日子是他們過的,年輕人自己要看著辦!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是要賣股票買房呢?還是貸款買房呢?我和牛爸經過多次討論加辯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