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家的頂樓拍照

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昨天是農曆十五,牛爸初一和十五會回鄉下去拜拜,順便幫庭院的花兒澆澆水,剛好是遇到星期六的日子,我就跟著回老家。本來想帶著三個孩子一起回去,但是,老大每天熬夜讀著她的筆記,一大早還在補眠,老三九點有線上課程,也不能出門,所以,今天就單獨帶著二女兒,回鄉下散散步,看看他們小時候生活的老家。





          我在老家三樓的頂樓向四周拍照,雖然煙花颱風來攪局,但是,老家的天空一下藍天,一下子陰天,看起來還是挺不錯的。這個地方我們生活了很長的一段時間,從牛爸的幾代前人開始就住這裡,附近都是家族的人。公公、牛爸和弟弟妹妹也在這裡出生、長大,我的三個孩子上幼稚園前,也都生活在這裡,所以,對這裡非常有感情。


         雖然老家在鄉下,但是,周圍蓋滿了房子,並不是偏僻的地方。剛好我家就在大馬路旁,所以交通很方便。從我火車站的舊家開車到老家,其實只要20-25分鐘,如果不是工作忙,想回老家並不困難。住老家時如果想買菜,開車五分鐘就會到菜市場和超市,因為是小鄉鎮,所以最有名的商店是85度C,但是,高鐵站就在附近,開車十到十五分鐘就可以到,雖然是鄉下地方,但算是住起來很舒服,生活機能不錯的鄉下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牛爸家兩個兄弟,小叔和妯娌和我的年紀相仿,不過他們是標準的頂客族,沒有孩子羈畔,比較自由,不像我和牛爸,經常工作、孩子忙得焦頭爛額,有點分身乏術。還好小叔他們夫妻對我家孩子很疼愛,孩子也很喜歡叔父和嬸嬸,孩子小的時候,我們忙不過來,小叔經常幫我們忙,我還蠻感謝他們的。


          牛爸家對宗教非常的虔誠,過年過節任何拜拜儀式非常周到,婆婆的規定很多,過程有些複雜,每個動作、每個方向都要合乎規定。過去一直是婆婆主導,牛爸幫忙,所以,我永遠搞不清楚。這幾年婆婆年事已高,很多事也記不清楚,就把拜拜這麼重要的事交給牛爸,因為小叔做的婆婆不放心,其實牛爸的弟弟做事也非常仔細,每件事總會辦得妥妥貼貼的,只是,畢竟是受過現代教育的人,對於這方面會注重誠意,但是,有些繁複的儀式,小叔會建議簡化,符合現代,當然婆婆不願意,而牛爸和婆婆一樣很虔誠,而且完全遵照婆婆的意思做,所以,這幾年都是牛爸比較常回鄉下拜拜。


        未來我家三個孩子得幫忙這件事,牛媽還是傳統一點的人,所以,只要有機會,都會讓孩子陪著牛爸一起拜拜和祭祖。 今天帶著老二一起回老家,她要幫忙拿著水果和開水,跟著爸爸和媽媽一起幫忙,從中慢慢了解過程,未來年輕人應該不會像我們這一輩一樣,每個程序做得很仔細,但是,慎終追遠的觀念是不變的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老家的隔壁蓋了一片別墅,已經超過二十年了,看起來還很不錯!


             老家的馬路對面,剛蓋好一批新別墅,已經有人入住了,會在鄉下買樓房的是什麼人呢?我有點好奇。

           第一次到頂樓拍照,覺得風景很美,以前住在這兒,我怎麼從來沒有來拍過照呢?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