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賺錢和會投資

 



            會賺錢和會投資你選哪一個呢?大家當然希望自己又會賺錢又會投資,但是只能選一個,或者換個說法,會賺錢和會投資哪個重要?你的心中有沒有答案呢?

             先來說個故事,我家遠房親戚的故事。我在鄉下長大,民國五、六零年代的鄉下,不但落後,相對也貧窮許多,其實,我一直住在鄉下,並沒有發現我在鄉村長大,與外界有何不同,直到我到都會區念大學,我才真正明白城鄉的差距。

            鄉下大部分是農人和工人,如果在公家機關上班的人,對鄉下人來說,他們是經濟相對寬裕,而且見多識廣的少數人,我的遠房親戚夫妻倆都是公務人員,大家猜想他們應該還蠻有錢吧!不過,他們雖然經濟寬裕,卻比一般人更節儉,那個年代的人們最愛定存,聽說他們捨不得花,全拿去存起來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我大學畢業回家鄉工作,工作地點就選在有火車經過,相對熱鬧的大街上,當時房地產還沒有起飛,或者說是大漲後又大跌,來到低點,反正當時火車站後站的房子非常便宜,一棟透天厝三十年前一百萬就可以買到,我當時的薪水才一萬多元新台幣,對我來說一百萬還是天價。我的遠房親戚銀行的定存一次就可以買好多棟,可惜他們沒有投資觀念,錢寧可放在銀行裡。

          故事完了嗎?還沒、、、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對夫妻有三個孩子,鄉下的保守觀念,希望孩子都留鄉下,陪在身旁,後來老大、老二相繼結婚,因為小城鎮比鄉下容易找到工作,所以老大和老二都到市中心工作,奔波幾年後,想要在街上買房,但是十年後房地產已經上漲,銀行的存款趕不上房價上漲的速度,原本可以買幾間房的存款,只夠買一間房,老夫妻最後決定幫收入較低的老二出錢買房,還好老大也很爭氣,同時間靠自己貸款也在城裡買房,老三因為還沒結婚,留在老家,和父母住在鄉下的老房子裡。

           這時老夫妻手上還有錢嗎?當然有,但是傳統觀念,錢放在銀行裡最安全,而且一般人總要留些錢在身上,以免孩子將來不孝,再加上他們想讓老三在鄉下蓋房子陪著他們,於是再度失去利用投資讓資產增值的機會。

          這樣又過了十年,老夫妻公務員退休有很不錯退休金,所以存款又變很多,是非常會賺錢的夫妻,也是非常會存錢的夫妻。





      老夫妻倆突然開竅了,覺得他們年紀越來越老,留太多存款將來孩子反而容易有糾紛,因此想給孩子一些幫忙,當年沒幫老大和老三買房,所以,拿出一部分存款補貼他們,老三住在鄉下,他決定把錢拿去買保險,老大拿去當房子的自備款,又買了第二間房,老二給的少一點,讓他買了一輛車。




     五年後的今天,我們來盤點一下。如果當年老夫妻有投資房地產的觀念,他們的存款至少可以買三棟透天的房子,買了房子誰說一定給孩子,最後是給孩子沒錯,但是那是很久很久以後,投資買房可以租人,可以借孩子住,老人家手上還是有豐厚資產呀!因為現在火車站後站的房子每一棟都超過一千萬,即使是三四十年的老房子。如果老夫妻在城裡買房投資,接下來他們還可以繼續存錢,有什麼可以擔心呢?

           再來看老大和老二兩人二十年前買的房子,現在都是超過兩倍的增值,就算老夫妻這三四十年來存下來的錢也買不起他們兒子現在的房子,錢放銀行一直變薄,貶值再貶值,這是千真萬確的!

         老大最懂投資,再買進的第二間房,獲利可觀,就算他再怎麼努力工作賺錢,也不可能賺到房子的增值。老三現在也想來城裡買房了,但是,他已錯過最好的時機,房價高不可攀,讓他望塵莫及,還好鄉下還有房子可以住,至少會有空氣好這個優點!!





          故事寫完了,因為他們的故事,給了我很多的啟示,會投資的人,即使賺的錢沒有比較多,即使沒有得到更多的幫忙,仍然會在財務上獲得更美好的回報,我從別人的故事獲得領悟,努力投資,你呢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是要賣股票買房呢?還是貸款買房呢?我和牛爸經過多次討論加辯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