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聊創業



           我從來沒有創業過,所以不知道創業的感覺,常聽別人說創業難,能成功的少之又少,當老闆的壓力大,房租、人事成本、資金、、、,但是,真正有錢的人,真正賺得多的是創業的人,可惜的是我和牛爸都沒有創業的冒險因子,所以,一直以來都是安安份份的當個上班族,雖然也很滿意自己的生活,不過,如果重新來過,我們剛好也有創業的機會,我們會有勇氣創業嗎?





           我們出生的年代剛好遇到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,沒有父母那個年代的貧窮,卻可以接受義務教育,雖然物質的享受不多,但是也沒吃什麼苦,出社會之後,工作非常好找,不論你有沒有受教育,有沒有學歷,只要願意努力,都可以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,都會過上不錯的日子,我的同學很多國中畢業就去當學徒,經過多年的奮鬥,有人是裝潢師傅,有人水電老闆,有人是水果批發商,雖然不是大富大貴,他們都相當知足常樂,勤奮努力,一樣開著好車,住著好房。





         最好的年代真的過去了嗎?其實我真的不知道,但是,我覺得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的困難和優勢,要過怎樣的日子,全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,你不努力,再好的年代,你也會一事無成,坐困愁城,再差的年代,也能造就英雄,活出自我!!鄉下的農家人總說:人勤地不懶!少點抱怨,多點努力,好日子絕對不是靠別人給的!





           過去傳統的創業,要有一家店,一筆資金、一項技能、一間店面,不管店面是買的或租的,但是,現在的傳統式微,很多傳統行業不太賺錢,甚至會很辛苦,時間又很長,而且都被大型的連鎖企業壟斷,除非你有獨特的技能。有個朋友二十年前開家小型電腦公司,專門賣電腦和維修,十幾年前生意非常好,專門做公家機關生意,但是,現在電腦相關工程幾乎外包,所以朋友的電腦公司,這幾年幾乎沒有生意,面臨倒店危機,想創業真的不容易,到公司行號上班,風險似乎小一點!

       疫情之後,對於創業,又有新改變,網路平台興起,因為疫情而讓人們對網購更加依賴,網路開店的是個趨勢,那實體店鋪經營就會更加困難,未來會開實體店鋪的人會更少,相反的,在網路上創業的人會越來越多,這和我過去的經驗,長久的認知,是非常大的反差,但是,我們都能接受這個觀念,相信這個改變,也努力的去了解未來的方向!


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我有兩間店面,一個店面在火車站附近,旁邊是文教區,左邊開了一家補習班,右邊開了一家房屋仲介,這個點適合公司行號,另一個店面也離火車站不遠,左邊開了婚紗公司,右邊開了一家輕食餐廳,當初買店面除了覺得比較會增值以外,是想給孩子未來創業準備,我不會創業,但是,我的孩子也許會需要,所以,遇到不錯的機會和價格,就先買下。,當然我不會這麼告訴孩子我是幫他們準備的,因為我也會擔心孩子會因此不努力!

        經過這次疫情的宅在家,似乎想法又不一樣了,連投資的方向,我都覺得要調整,最近花不少時間去看書,去聽聽別人的意見,看看網路上大家對未來經濟的看法,科技人才在未來很重要,我家老三非常喜歡資訊,對電腦很熱愛,將來他就往這方面努力就可以了!!至於創不創業,我也管不了那麼多,就讓孩子們自己決定了!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是要賣股票買房呢?還是貸款買房呢?我和牛爸經過多次討論加辯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