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房子幫我家存下錢來

 



        我小時候家裡環境不是很好,所以,養成了我節儉儲蓄的習慣。為什麼窮呢?因為祖父三歲就失去父親,他和母親孤兒寡母沒有住的、沒有收入,無依無靠到村莊外搭個茅草屋暫且住下,後來和祖母結婚,日子還是很艱辛,接著,生下了父親他們七個兄弟姊妹,你想日子能好到哪裡呢?所以,能吃飽就是幸福的事,哪還能想著讀書、受教育呢?

       那時祖父到處打零工,後來到工地去,從小工做起,慢慢學習建築,成為有名蓋房子的師傅,還當起了工頭,把兒子媳婦女婿都拉去當工人,到各地去蓋房子,最厲害的是祖父沒念過書,竟然可以畫房子的設計圖,小時候我還看過他房裡的設計圖,說起來也很神奇。按理說,家庭經濟應該會改善才對,可是,我小時候永遠覺得家裡很窮,奶奶都在為三餐發愁,為什麼呢?

      祖父因為太窮了,沒有土地、沒有任何資助,一直過著很辛苦的生活。所以當他開始賺到錢之後,就決定要擁有自己的地和房子,全家人所有的收入都被祖父拿去買土地,然後不給祖母一分的生活費,一家十幾口人怎麼吃飯呢?祖父買一塊小小土地之後,帶著兒子媳婦再去蓋房子,祖母在家種稻、養雞、養鴨、種菜,但還是不能應付十幾口人吃飯,沒錢時祖母就把倉庫裡的稻米拿去換食物,應該就是這樣過日子吧!
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就這樣一塊一塊的農地慢慢買,可惜祖父很早就過世,我家還來不及變有錢,父親和叔父就中年失業了。




        印象中祖父非常高大,母親說一百八十多公分吧!但是祖母很嬌小,只有一百五十公分左右,祖父是非常嚴肅又不苟言笑的人,全家人都很怕他,他應該是很小失去父親,所以不會和孩子們溝通,因此,全家人都躲他遠遠的,聽說他是絕頂聰明的人,記憶力超強,否則不識字怎麼學畫建築設計圖。但是,他並沒有好好教孩子,以至於父親兄弟倆並沒有傳承他的技術,祖父一過世,我家堆滿三座倉庫的建築材料和工具,慢慢變成廢鐵和垃圾,父親和叔父中年轉業,靠著祖父買來的農地,開始學種菜、種水果,奮鬥屬於自己的人生。






           祖父做了兩件很高明的決定,我覺得對我家的未來影響很大,首先,存下所以的錢,買進資產。雖然祖父買的是便宜的農地,但是,土地提供我們糧食,父親和叔父的事業第二春也靠這些農地,我家兄弟姊妹接受高等教育,也靠父母在農田辛苦耕種,如果當年祖父沒有買下這些土地,很多事的結局可能要改變了!

         祖父的第二件決定是讓家中最小的兩個孩子受高等教育。父親是長子,他和最小的弟弟、妹妹相差十幾歲,所以,當家庭收入改善後,最小的叔父和姑母終於可以上大學了,後來叔父當了醫生,姑媽在國有財產局上班,成功因教育翻轉人生,多年後,叔父的女兒也當上醫生,姑媽的兩個兒子也是醫生,從此的人生、孩子的人生都改變。而其他姑媽就沒有這麼幸運,據說她們的成績也是名列前茅,可惜太窮了,只能放棄學業,去打工,日子當然還是辛苦,差別真的很大。





        我很喜歡買房,這跟我的成長環境有很大的關係,我的長輩就是用買地把錢存下來,為家庭增加資產,就算沒有錢,都要投資,完全是優先付給自己的概念。如果當年祖父把賺來的錢先拿來當生活費,賺再多應該還是不夠十幾張口來吃,根本不可能存下錢來買地,奠下基礎,讓家庭翻轉,不是嗎?




          我年輕時,最愛買房了,就算賺的少,我也會想辦法擠出錢來投資,當年我不懂股票,所以,從買房子開始投資,以現代的環境來說,房地產和股票都是很好的投資方式,都值得去學習!只要願意投資,都有機會擁有資產的增值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