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姐妹的理財對話


      我家兄弟姐妹中,就屬我和妹妹最喜歡理財,尤其妹妹的房地產投資相當擅長,眼光非常精準,當初高鐵站剛開始設站一片荒涼,所有人不看好這個地點,她卻獨排眾議,勇敢投資,現在是2、3倍的獲利。中南部的人偏好透天厝,買公寓的人相形之下比較少,她和先生卻在大學附近買間公寓,幾年後,280萬買進420萬賣出,獲利50%,很厲害吧!現在她的豪宅是市中心的店面,1700萬買進,現在已經兩千多萬了,投資的能力嚇嚇叫,我真的要向她好好的學習。

      我們全家去參觀弟弟剛落成的新居,真的是豪宅,雖然比不上有錢人的大坪數,但是地坪五十多坪,建坪九十多坪,請台北的設計師到南部來設計,花了三百多萬裝潢,看起來真的就是很有設計感,視野採光都好,覺得有一百多坪的感覺,果然是請專家設計,和我們一般參觀的房子感覺不同,錢花下去,就會有超值的感受。

   姊妹在一起就會聊個不停,我和牛爸談到去看房子,想買間房子給出外的孩子住,就不用租房子了,又考慮不想負擔太重,選擇上以買中古屋為優先,但因為房子比較舊,可能就會管線重新換過,浴室地板翻新,再重新裝潢,算一算至少要再花個一百萬以上,所以,非常猶豫,這不知道是個好投資嗎?

     妹妹強烈反對我去買超過二三十年的老房子,她說過了十年後,房子太舊了會賣不出去,公寓又不可能自己重建,所以舊房子的增值空間很小,倒不如買新房子,而且房子舊,很難貸款,可能要全額現金購買,投入的金錢反而更高,如果看上的公寓是二樓,那更不適合,因為二樓是很多管線,包括廁所的管線匯集的地方,容易阻塞、漏水,地震最危險的是一樓和二樓,大家都愛住在大樓高樓層的地方,越低樓層,可能會擠壓,她說的我都有點不敢買舊房子了。我也告訴她,新房子的價格很貴,動不動一間公寓就超過一千萬,拿來出租,房租根本不划算,負擔的房貸會很高,我個人不想背太多房貸,所以,只是觀望,還在審慎評估中。

      後來妹妹很阿莎力說,如果我想買,害怕負擔太大,她可以和我一起買,兩個人平均分擔房貸,買新房子的壓力就比較小了,一起投資也不錯,話是沒錯,可以我還是考慮看看,因為畢竟買房子是一件大事,仔細想想,算清楚獲利和負擔及風險,才可以有所行動,比起妹妹,我還是膽小了一點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