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次計劃當包租婆,給女兒的另一種理財教育,讓她管理!


     當包租公、包租婆是不錯的一種理財方法,但是,你要有時間管理,想兼職,一面上班,一面當包租公,會有些麻煩,尤其房客是大學生,他們需要的協助會比較多,電燈壞了,廁所不通,鑰匙忘了帶,問題還挺多的,如果是自由業,時間彈性的上班族、老闆,最好是專職包租公,你會當得很開心。

     多年前,超過十年了吧!我曾經在大學的附近買一間店面,共有七間套房,當時孩子小,我和牛爸又是上班族,要當包租公並不輕鬆,平時白天還好,大學生睡得晚,起床就去上課,不太會影響我們上班,但是,下班後,大學生也下課了,晚上玩得很瘋,半夜回租屋處才發現鑰匙放在房子裡,進不去了,半夜猛call,身為房東的我們,還得睡到一半,爬起來幫忙開門,因為半夜也不可能開鎖,問題是我們要開車20分鐘去開門,在開車回家睡覺,三更半夜起床,真的是苦差事,而且隔天我們還要上班,所以,我們才會放棄當包租公,把房子賣了,只當單純的股票、債券投資。不過,如果你不怕麻煩的話,包租公帶來的經濟效益真的不差!

     當包租公另一個麻煩事要找房客,我也不喜歡自己找房客,帶他們參觀,談價錢,租客一通電話,你就要帶看,而且也不是一次就看成,浪費不少的時間,我是個很重視時間效益,非常珍惜時間的人,最後我們還是交給代租公司,請代租公司幫忙出租,省去麻煩,但是,你要付出代租的費用,相對的,你就賺的沒那麼高,這也是我們後來退出租屋市場的另一個原因。

      原本我不打算再當包租婆了,因為我是個怕麻煩的人,但是計劃趕不上變化,幾年前買了間店面,才剛交屋,隔壁的婚紗公司,就向我們租了一樓店面,因為一樓店面用不到,所以就租給他們,我發現出租店面真的簡單多了,反正就打好契約書,然後店面給他們使用,接著每個月就看租金有沒有入帳,其他事都沒有,比起套房出租真的輕鬆多了!

     現在,我再次買這間公寓,當作出租套房,是因為女兒要住,多出的房間再租給其他同學,房客比較好找,而且管理比較容易,有問題就請女兒解決,不能處理的,女兒再和我們聯絡,我們想辦法處理,或找人維修。這樣也可以讓女兒學習一種理財方法,至少房租收費問題、水電費的計算,房子的維修問題,都是可以學到很多課本裡學不到的知識和實務經驗!

      我已經打算開始教大女兒理財的知識,但是怕女兒會有些排斥,孩子們還不知道理財能力對他們的將來有多麽重要,所以,我想讓她從身邊的生活經驗來學,應該是最有效又最容易的方法!把她的獎學金拿去定存,讓她認識利率的多寡,把她的壓歲錢拿去買股票,讓她體會錢滾錢的複利威力,買下出租公寓,教她管理套房,學習另一種理財方法,也許將來她會用得到也說不定!



   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