錢包見底的那一刻


         這個星期我度過最節儉的一週,因為我發現我的錢包見底了,不想去銀行領錢,就必須撐到週末,才會收到另一筆收入。這時我的皮夾中只有三張百元鈔票,零錢包中只有兩個五十元,必須每天幫孩子買早餐,如果不夠就只好拿零錢筒的零錢,反正,我是鐵了心,不想領出錢來花用,這樣,就不會亂花錢了!

        星期三晚上,我發現錢包只剩下兩個五十元,因為我去全聯買了兩罐桂格燕麥片,特價兩罐198元,可以省20元,還買了海苔片每包99元,二女兒要帶去學校,午餐飯菜不合胃口,吃不下時,她會包海苔包飯吃,這樣皮夾裡的三百元鈔票就飛了,如果我不向牛爸討救兵,就只能省著用,當然,我隨手存在零錢筒的零錢,也夠我這週花用,但是挖存錢筒不是好習慣,所以我決定這週都不要買東西了,看我可以撐多久!

          其實不花錢也沒什麼了不起,一個人真的很好應付,但是一個家庭就不容易了,還好我平時就是負責小孩的學費、補習費、小孩的日常支出等,但是,三餐買菜部分,牛爸負責,所以,我的錢包沒錢了,通常還是過得下去。首先,我和牛爸早餐習慣吃麥片,女兒喜歡吃白煮蛋和牛奶,兒子一顆白煮蛋吃不飽,還要一個三明治,所以早餐通常幫兒子買個雞肉三明治30元。中午孩子們在學校吃飯,我上班地點也有午餐,中午不花錢,晚上回家吃飯,牛爸會買好一週的菜,我也不必花錢,所以就算錢包見底,也沒關係!

       有錢的時候,有花錢的方法,沒錢的時候,也有沒錢的省法,如果你本身就是物慾不高的人,這麼做應該是簡單的事,但是花錢如流水的人,沒錢花可能就會有點痛苦了。這幾年我對花錢和省錢有很多新的體會,我應該也算財務自由了,家庭的被動收入也足以應付家庭開銷,不過我還沒有退休的想法,當然可以隨時準備退休,而且退休後我相信自己可以有很有品質的生活。只是現在我的工作做得還算順手,孩子還在就學階段,就算退休了,我仍然不能到處遊山玩水,每天還是要接送、準備餐點、送補習班,這樣和上班沒有兩樣。因為目前無法過著我想要的退休生活,所以只好繼續努力上班,等孩子都上大學後,我應該就有不同的規劃。

        不想亂花錢,是因為我養成的習慣,尤其這幾年家中塞滿了物品,每次大掃除就會丟掉無數的物品,以愛物惜物的觀念,我覺得自己太浪費,很多東西買了之後,用不到幾次可能就會束之高閣,漸漸的我發現,其實我需要的並不多,卻不斷地買很多,從此,買任何東西前我都會考慮再三,不亂花錢的結果是,我的薪水留在簿子裡的時間就越長,我的存款也越多,當然就不會有缺錢的時候,雖然,這星期我因為不想領錢,錢包見底了,但我不是真的沒錢,只是,常常讓自己體驗匱乏的感覺,我們才會更珍惜現有的一切!




         這麼美的地方是我家附近的公園,我經常到這裡散步,經過的時候,忍不住拍張照片,是不是很夢幻呢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