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投資了股票,也投資了債券,獲利情形如何?


      從我的第一張股票到現在,已經二十幾年了,但是真正大膽買進,是近五年來的事,除了我已經將兩間房子的房貸還完了,可以比較大膽投資以外,當然錢也比較寬裕,可以買多一些的股票,還有買股票的經驗很豐富了,發現每年買進少量的股票,一放十幾年,買好的股票,放越久越賺錢,可惜買的少,賺得又少,因此我決定增加股票數量,因為獲利的關鍵在數量,數量少,就算賺一倍,也是零頭。

      投資債券目前才只有五、六年的時間,一開始也是少少的買,等到去年,我才開始大筆的購買。五年前,我將小孩子的壓歲錢,從基金轉入債券,一開始,我不知道債券好不好,雖然是月配息,每個月會配現金給我們,但是配息高的常常是風險比較高,而且配息有時會配到本金,讓我們有些不放心,但是有個怪老子,他的債券卻很厲害,賺了不少錢,基金教母蕭碧燕,也是專門買基金和債券的,已經存好了退休金,有個高中女老師,光債券每年就有八十幾萬的配息,這麼多成功的經驗,讓我也想試試看。

       我一開始只買得很少,大概每個孩子二十萬,還是三十萬左右,也不敢挑配息太高的,一個買安聯四季豐收,一個買摩根環高,一個買富蘭克林華美,大概都是5%、6%,因為股票我都挑5-8%,所以,買債券的目標,也是5-8%,但是我一開始買先挑5%、6%的,想說穩定一些,慢慢來,不過我買了之後,沒多久,大概不到一年的時間,就遇到債券大跌,帳面虧損有的-5%,有的-10%,一度讓我覺得是不是買錯了,但是我想金額不大,而且每個月都有配息,就放著,專心買股票,把債券當作長期投資,其實債券本來就是長期投資!

       經過一兩年後,原本虧損的都回升變成正獲利,而且每個月又繼續配息,當配息累積到一個數目,我又繼續把配息和壓歲錢,一起拿去再買債券,讓每個月的配息不斷增加,而且我不再像以前一樣,一直在意債券的淨值,反而是期待配息增多。想不到最近這三支債券表現很不錯,尤其摩根環高這支已獲利19%,買債券長期持有,應該也是個很好的投資!

      我買了股票十幾年後,才敢大筆買股票,五年的勇敢買進,讓我獲利很滿意。債券我是投資了五年之後,有了經驗,我才在去年大筆買進,所以如果你問我,股票和債券誰的獲利好,目前當然是股票獲利明顯,債券去年才買得多,帳面上是小賺,每個月固定配息,我買的是6-8%的配息,至少要投資三到五年以後來判斷,才能比較可以確認,不過心情上是不一樣,股票沒有賣出,都是債面上的盈虧,我們看的是每年的配息,配息如果沒填息,就會賺了股息,賠了股價,當股市大跌時,股票價值會變少,心情多少會受影響,而債券就是固定配息,只要不贖回,每個月就會一直配息給你,就像領薪水一樣,沒有像股票有數倍、或幾成的獲利,也不會像股市大跌,甚至跌到個位數。應該算是穩定多了!

       所以,當我的股票比重太多時,我就開始買債券,一部分領月配息,一部分存股等配息,希望自己的資產配置更分散,海內海外都投資,接下來,我希望我在投資時的幣別,也能更分散,目前台幣多,股票和房地產是台幣,過去債券是美金為主,接下來,多少應該持有少量歐元、澳幣、或南非幣,因為股票買台灣說分散幾種產業,但是還是買在台幣,分散效果有限,不是嗎?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