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咖啡,聊儲蓄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最近早上我習慣喝一杯冰拿鐵,然後晚上和牛爸泡茶,喝個一個小時的茶,我和牛爸都是晚上喝咖啡喝綠茶也不會失眠的人,所以,家裡會儲備很多的咖啡和茶葉,瞧!我家的咖啡豆,應該三個月都喝不完吧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今天喝的是南投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的好咖咖啡,牛爸說今天的咖啡特別香,聞起來真的比較濃郁。我很少到外面買咖啡,通常會自己煮咖啡,忙的時候,也許一週才能煮一次,有空的時候,一週會喝個兩、三次,最近是因為疫情的關係,才有時間天天磨豆子,聞著咖啡香!!

            一場疫情持續發燒了好長的時間,打亂了所有人的計畫,很多家庭的生計應該也受了影響吧!和牛爸一起喝咖啡,一面品嚐咖啡香,一面談著我們接下來的生活。因為不知道會持續多久,一切只能用最保守的方式來處理。目前我的兼職全部停止,未來會繼續嗎?可能會趁著這個機會停掉手邊的其他工作,專心上班,退休的時間已經有心理準備,可能會因此要延後,然後可能也沒辦法像以前一樣,可以存很多錢,當然儲蓄少了,資金就少,投資也會變少,我有種感覺好像通膨的社會一樣,也感覺縮衣節食的日子好像快到了!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我是一個有儲蓄習慣的人,遇到了現在的疫情,內心都有不安全感,如果是沒有儲蓄習慣的人,或是真的存不到錢的人,是不是會更感到心慌呢?哪兒都不能去,那兒看起來不安全,有些人卻不得不去上班,有些人不得不開門做生意,有些人開了店也不見得有客人上門光顧,想一想,別說投資吧!生活可能多少都會受到影響。所以,平時,最最最重要的事,就是儲蓄,為家庭準備緊急生活預備金,有儲蓄習慣的人,生活相較起來安心多了!!


             


          未來怎麼去執行儲蓄呢?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方法。我覺得單身的人最簡單,自己管好自己的那份薪水就好,有家庭的人就考量比較多,孩子的消費很高,尤其國、高中、大學,除了學費,還要補習費或生活費。孩子小的時候是保母費、奶粉和尿布,幼稚園小學就是註冊費、才藝費,除非家中那位管錢的人,非常精打細算,不然很容易透支。

        雖然生活不易,但是,領一樣的薪水卻能過不一樣的日子,我的同事其實領的薪水差異不大,但是,有人可以存數百萬的定存,有人可以買幾間的房子,有人卻只能一直租房子,天天喊著買不起房子。我覺得需不需要買房子沒有絕對,但是,身上絕對不能沒錢,讓自己時時成為月光族真的是太沒智慧了!千萬不要等到老了才後悔莫及!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