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網友小迷途小小意見


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牛媽,妳好: 看到妳分享妳的投資概念覺得非常的棒,先存錢再將剩餘的錢做投資利用, 既可使錢幫忙賺錢也不會讓生活品質下降,我也是屬於保守派的,跟牛媽的 投資方式很像,不過才剛對股市小有研究而已。 想詢問牛媽對於近年新起的ETF(0050、0056)的看法如何?因看妳好像沒有多加 著墨於此,想請教妳,對於新手而言,穩定個股跟ETF,有建議哪個投資方式嗎? 另外想請教妳有關保險問題,妳年輕的時候就有買醫療類的終身保險嗎? 還是準備急用金在身邊就好了呢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以下是我的回答:



            首先我和你談談我對ETF的看法。我個人也喜歡ETF,因為它算是懶人投資,一籃子的股票,別人已經幫你篩選好,而且不是亂選,也不是根據個人嗜好來選,而是有一定的要求和規定,像0056就要求高股息,0050是前50大,非常適合忙碌、沒有時間的人,也適合沒興趣、沒耐心研究股票的人,還有,如果你是初學者,小資族,也蠻適合從ETF開始,賠錢的機會不高,股價也相對穩定!你的心情不會像坐雲霄飛車一樣,忽高忽低。


           我很少提ETF的原因是我本身沒有買,我知道牛爸有買,但是買的不多。而將來我會想買,但是,不是現在,而且會讓我的三個孩子買,當他們開始要學習投資股票時,也會讓他們持有ETF。只是,現在股市漲得很高,光0050就漲超過一倍,0056也漲了幾成,這個時間點不是好的買點,至少我是很少在這樣的情況下出手買股票!


         回到主題,你是新手,你的薪水高不高?你有多少資金?你喜歡研究股票嗎?你有時間看盤嗎?薪水高、資金多好辦事,不論是穩定個股,還是ETF,每一種都能買一些,資金少的小資族,就會像牛媽年輕時一樣,要選擇,你要選配息,還是期待股價大漲,讓你賺差價。還有便宜的銀行股,一兩萬元而已,每個月都能買一張,高價的食品股存幾個月才能買一張,或是也可以每個月買零股。

        其實沒有哪一種投資方式最好,只有試了之後,才能發現哪個最適合自己。股票的魅力在它可以幫你創造高額獲利,但是,你必須花時間研究和花時間等待。我雖然沒有時間看盤,但是,我很願意在閒暇的時間研究股票,我的方法很簡單、也很輕鬆,沒有高深學問和技巧,但是,我有無比的耐性,我的獲利是經過長時間等待而來的!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牛媽手上有很多股票,為什麼沒買0050或0056呢?因為多年來的配息不夠高吧!我年輕時其實很窮,薪水不高,然後又比較愛房地產,所以,薪水全拿去買房子,繳房貸了,每個月的生活費東省西省,只能買一點點股票,那時候的股票很便宜,但是,手上就是沒有錢,所以,魚與熊掌不能兼得,我每次都選殖利率比較高的股票,所以,當時的0050,只有40幾、50而已,可是配息很低,不是我喜歡的。而我選中華電、中華食、卜蜂,這種高配息的股票,當時中華電才5、60而已,中華食才30幾,卜蜂才20幾,所以,沒有買0050,其他股票一樣可以獲利。只是這都是事後諸葛,當年買的時候,哪知道它會漲還是跌,我就是希望領股息罷了,當時沒錢,當然希望配息越多越好,尤其是用比較少的錢配多一點的股息更好!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再來是保險,我和牛爸年輕時的確買了許多保險,而且是終身險和醫療險,還有儲蓄險,到了中年覺得保障不夠,還提高醫療險,並加買了定期險,也幫三個孩子買足了終身險和醫療險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這部分其實我並不能給你太多建議,我並不是專家,只能提出我的看法,很多保險人員都會希望你多買,但是,我覺得還是要考量自己的狀況。我年輕時,大家都沒有什麼投資觀念,定存大概是大部分人的選擇,除了定存,人們就是買保險。現在的理財觀念很普遍,所以,選擇就會更多。

            保險是越年輕買越便宜,也是對家人、自己的保障,只是保多少、保什麼罷了!我個人覺得終身險不必太高,因為現在的一百萬和四十年、五十年後的一百萬價值差太多了!醫療險一定是需要的,尤其老了難免生病,趁年輕規劃完善的醫療險很重要。將來你覺得保障不夠,可以買高額定期險,保費便宜多了,負擔比較輕。當然,單身和有家庭的需求不同,也要看自己的能力去調配!!



           我是屬於保守、又想得多的媽媽,所以,不只有保險,我一定會有家庭緊急預備金。我家還有資產配置,包括房地產、股票、基金、債券、定存、活存,雞蛋不會只放在一個籃子裡。過去在我的文章中就經常提起了,以上給你參考喔!!



留言

  1. 非常謝謝牛媽的建議,當你的小孩真的很幸福,有個未雨綢繆的媽媽:)
    現在的我就像您說的資金少的小資族,沒有多少本錢,所以看到妳說
    要選擇配息還是股價大漲,立馬選配息,因為只想穩穩地賺錢,不想
    常常像坐雲霄飛車似的。

    保險跟資產配置的部分也謝謝妳分享自己的經驗,我會再好好研究並規劃將來。
    再次感謝妳喔~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