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箱從來沒有這麼滿過!!

 



           我的冰箱是六百公升超大容量的冰箱,竟然也被我塞滿了,不知不覺就買了整個冰箱,當初我想買個小一點的冰箱,心想平時不怎麼煮菜的我,應該用不了太大的冰箱,而且舊家還有兩個冰箱,東西太多就冰在舊家,,反正需要東西,只要開車五分鐘就可以拿來了。後來牛爸堅持買大一點的冰箱,他覺得容量才夠,果然有遠見!!

            下方的冷藏室塞滿了,水果和蔬菜只好拿到上面冷藏,我喜歡一盒盒的買,一箱箱的放,因為整理食材太花時間了,我都會用最快,最方便的方式來處理,我果然沒有家庭主婦的慧根,只靠後天養成,做菜是勉強應付一下,理財反而簡單多了!雞蛋我會買有機的蛋,一箱30顆,剛好一星期的份量,和同事團購很方便。我家的大孩子已經高中和大學了,還是愛喝養樂多和鮮奶,我家附近有總經銷商,一次買一大箱,直接放著也不必整理。唯一需要我處理的是櫻桃,玻璃盒和鐵盒裡的是櫻桃,因為櫻桃不能碰撞,又要保持新鮮,我就會特別裝成一盒一盒的,我還是會看情形來處理的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           買了好多魚,打算一星期蒸一次大魚,平時我的冰箱裝不到五分之一,因為疫情的關係,所以,準備很多食材,把冰箱塞滿了,然後打算慢慢煮,至少兩三個星期不必上街買菜。

           我買些什麼呢?

      魚的部分有五條大魚,五片無刺虱目魚,蛤蜊一袋,蜆一盒,蝦子兩盒,每盒30條蝦子左右,7、8條蝦子分裝一袋,因為我家孩子食量很小,不能煮太多,不然就是媽媽我得消化剩菜,自從上了年紀之後,我為了健康養生,也拒絕吃剩菜,所以,每餐都只會煮的剛剛好,這是向我的公公婆婆學的,他們每餐都非常清淡,量也很少,所以兩個人都八十幾歲了,還很健康!

       肉的部分,牛肉一次買十五片,我都是煎牛排,豬肉片二十片,可以煎豬排,然後兩大塊豬肉,我分裝成四袋,拿來炒菜、煮麵。雞肉有好市多雞胸肉冷凍包、團購的雞胸肉調理包四包,還有傳統市場的雞肉,請雞肉商朋友幫我留一隻大一點的雞,雞肉一大隻分裝四袋,每一袋的份量是四分之一隻雞,剛好我家兩餐的分量,我煮一次香菇雞湯,要吃兩餐才能吃完,我算過,一大隻雞600元,分四份每等分150元,可以吃兩餐,每餐是75元,很划算!我的同事都很疑惑,為什麼我煮的菜的份量那麽少,對呀!全家就是吃得不多,有時我都懷疑自己的廚藝不佳,所以,大家吃得很少,因此會特別買貴一點、新鮮一點的食材,後來發現是習慣,孩子和牛爸個性比較像,屬於節制型的人,不像牛媽是比較享受美食型的!

       


           牛排、豬排部分我會用保鮮袋分裝,壓平放冷凍庫,節省空間又方便做菜。我的超大冰箱有三層冷凍庫,還有一個上層小型冷凍室,不怕沒地方冰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蔬菜不容易保存,所以,我只買孩子愛吃的青菜,然後優先煮葉菜類,買了兩顆高麗菜,一顆青花椰菜、三顆洋蔥、三顆番茄、兩條絲瓜、三把龍鬚菜、三條茄子、兩把皇宮菜、兩包鮮菇、一把空心菜、一把蕃薯葉、一把芹菜、一把韭菜、一包豆芽、一大包杏鮑菇、一把青蔥、一大袋薑、辣椒。

         第一個星期都是以消化葉菜類為主,一餐會煮兩道青菜,但是,青菜的量會一餐吃完為主,像炒龍鬚菜和空心菜,一把龍鬚菜分兩餐煮,一把空心菜分三餐煮,老大愛吃龍鬚菜,老二和老三不愛吃龍鬚菜,我會搭配一道愛吃,一道不愛吃的,千萬不能一次煮一大把,別人家可以吃完,我家一定會成為剩菜,我是個不浪費的媽媽,我可以很大方地買菜,讓孩子吃得很營養,但是,不會讓食材浪費。像我家的白米飯,一家五口一餐只吃一杯米,煮兩杯米一定會剩下,所以,在我家米飯也超節省!!



          飯菜孩子吃得少,但是孩子很愛吃水果,習慣上我家是整箱買,買了黃金奇異果一箱、大蘋果一箱,水蜜桃一箱、櫻桃一箱,一袋芭樂、一串香蕉,奇異果和蘋果可以保存很久,香蕉和芭樂要先吃,水蜜桃和櫻桃搭配著吃,每天三種以上的水果,營養均衡。

         以前我也會買便宜的小蘋果,後來發現並沒有比較便宜,我們這次買蜜蘋果,一箱2400元,32顆非常大,是拿來裝禮盒那麼大的蘋果,每顆75元,切起來就是一大盤,又脆又甜又好吃,買過幾次以後,我就習慣去水果批發市場買整箱的水果了!

   



            早餐部分,我買了七袋的蔥油餅,還有兩包蛋餅皮,水餃三包、餛飩兩盒,這部分應該撐不了多久,可能還要再團購,但是冰箱滿了,只好消化一部分再來團購,或者自己用麵包機來做麵包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光面餅皮就裝滿兩層冷凍櫃,還有冷凍室裡有三瓶甘蔗檸檬、兩瓶酸梅蜂蜜、一瓶冷泡茶,牛爸覺得對防疫有幫助,但,我是覺得對消暑才有幫助吧!!

            我買了好多菜,不過,每天我都會把三餐菜錢大概算一下,自己做三餐的話,早餐一家人大概20-50元左右,午餐和晚餐大概一餐是100-200元左右,其實很省錢,一天水果費大概是50-150元左右,所以,當媽媽的會精打細算,其實也可以過有品質的生活!!我的媽媽和我的婆婆都是這樣子過生活的!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