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浪費也是賺錢,有時比理財效果更好




         最近最新領悟,生活中有太多容易浪費的物品和食物了,如果時間允許的話,花點精神將食材做個整理,盤點冰箱缺了什麼,也許還能種種辣椒,種種蔥,生活更有趣,口袋錢更多,省下來的,往往比理財效果更好。







       每次和同事們聚餐,對於吃好一點,對自己好一點的觀點,完全認同,但是我不喜歡浪費,如果是小鳥胃的人,可以點少一點,或是點貴一點的食材,自然量就不會多,再不然就打包回家當晚餐,如果看到新鮮食材浪費了,就會覺得有點太不懂得惜福了!當然,我只能在心裡想想,錢是人家的,想怎麼花,怎麼用,真的是自由啦!







         今年我家柚子太多,幾乎可以用堆積如山來形容,雖然說有點誇張,但是,這是有緣故的。我的家人和親朋好友都很喜歡吃柚子,所以,每年中秋節前夕,我和牛爸一定會準備柚子禮盒,送給平時非常關心我們、照顧我們的親友。去年,柚子的量不多,早早就缺貨,所以,送禮的柚子有點準備不夠,孩子想吃柚子,只好找朋友詢問,朋友剛好自己留一點在家,就送我吃,然後說,明年再向他捧場。






        今年當然一定要去捧場,一大早就去預定了很多柚子禮盒。已經買足今年度柚子份量的我們,卻又再向另一位柚農購買很多柚子,牛爸說,朋友推荐的,他幫忙捧場一下,這位柚農的柚子超好吃,很奇怪,怎麼銷路不好呢?






         原來是這個柚農幾年前小中風,休養了幾年,現在身體狀況好多了,就開始又經營柚子園,但是,過去的顧客流失,造成柚子滯銷,一群朋友就幫忙買一些,中秋節過後,他家的柚子還沒賣完,就半賣半送的讓牛爸帶回一堆,然後,我的親朋好友都收到我們送的柚子了,但是家裡還有好多好多,然後,一面吃,一面會壞掉,牛媽覺得好浪費,後來才想到應該來做果醬。但是,早已丟了一袋又一袋壞掉的柚子。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我們都知道不浪費,但是,往往浪費的地方很多,浪費的原因也很多元,我們努力的開源節流,努力的投資理財,卻不知道,不浪費,自然省更多,也自然越有錢去投資。

           三餐的飯菜,把量控制得剛剛好,不但不會有廚餘,不用吃過量的飯菜,更不用為剩菜剩飯而煩惱。

           每週購買食材前,先將冰箱庫存食物清點一下,以免食材過期,而這樣購買清單才能買到真正需要的物品。定期清冰箱,將過期食材處理掉,讓擁擠的冰箱騰出空間,這樣也省電多了。

          學會陽台種些青菜,盆栽種些蔥蒜、香料,做菜時,隨手摘幾片,你不必上市場,花錢買這些看起來非必要,吃起來卻必要的調味食材。




 


            最近流行斷捨離,不用的物品就丟掉,過多的衣物、鞋子,只要不常穿就捨棄,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,當然,對我來說,太浪費了!倒不如,從現在起,沒有壞掉的就不買,衣服要穿舊了再買,鞋底磨損了再買,否則丟掉再買新的,還不是浪費,有點多此一舉呀!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