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會盤點一下,每個月初,你要做哪些家庭財富管理嗎?



        今天又是月初的第一個上班日,忙了一個上午,午飯時,終於打開電腦了,看了一下股票,也查了一下債券,想了想發薪日也快到了,手機裡,有幾則簡訊通知,當然是我的投資理財訊息,皮包裡放著11月份要繳的地價稅的繳款單,還有店面電費單,公寓電費單通知,我究竟有多少理財工作呢?趁機會搞清楚吧!





      月初第一件事情就是將每個帳戶的債券配息檢查一次,是否將配息匯入,因為債券分散在牛爸、我及三個孩子帳戶中,配息時間有的相同,有些不同,每個人帳戶的配息,有月初,有月中,有月底,所以,有空時,就每個月看三次,有時忙得話,就等月初時,將上個月的配息,仔細檢查一次,了解配息狀況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薪水入帳也是重要的時間點,每家公司發薪水的日期不同,但是,薪水對一般人來說,是最主要的收入來源,當然想儲蓄,想投資理財,都得靠它。所以,如何善用薪水,規劃薪水,格外的重要。每個月薪水的分配,我也會在月初時,做好規劃,一是定存,二是孩子補習費,三是家庭基本生活費,預留20%在帳戶當零用金,有臨時支出就不擔心,如果用不上,拿去再儲蓄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水費和電費雖然不是每個月都會有,兩個月來帳單一次,但是,我的習慣也會做紀錄,我想大部分的水電都會採用轉帳方式,這樣比較輕鬆,不會忘記,我當然也是選擇轉帳,但是,我的出租店面目前沒有轉帳,水電每次都是到超商繳費,當然也是為了方便我記住每期電費來時,通知房客繳電費。我的出租公寓也採取轉帳方式,但是,每兩個月要抄電表一次,然後向房客收電費,這些工作是大女兒去執行的,但是,為了避免她忘記,我要隨時記錄,提醒女兒抄電表,算電費,收電費。這樣的工作,我習慣在月初,盤點一下各項理財工作進度和項目。




          有房貸的人,每個月一定都會關心一下房貸,以前年輕時,每個月繳房貸很辛苦,薪水一下來,一半都繳了房貸,剩下來的才是可以用的生活費。也許是經歷過這樣的日子,知道繳房貸的苦與樂,現在經濟寬裕了,不想讓自己有一種每天追著錢跑的感覺,所以,我力行提前一年存好房貸的做法, 我的房貸帳戶中永遠要保持一筆錢在裡頭,讓我的心裡沒有房貸壓力,日子會感到比較悠閒自在,當然,不會真的沒壓力,當然也不會不去管它,每個月的房貸必定做記錄,每個月初一定上網路銀行,了解扣繳情形。 




 

       每個月收租金,也是固定工作。因為公寓的房租是年繳,一年只要收一次,所以,平時不用費心,但是,店面出租是月繳,所以每個月月底或第二個月月初,我會去刷簿子,看一看上個月的房租有沒有入帳。有人會覺得奇怪,房租不是月初繳的嗎?怎麼等待月底或下個月才去刷簿子,因為,我很忙,然後房客的婚紗公司也很忙,如果房客忘了,我也不好意思一直催她,就讓他有空再去匯款,然後漸漸成習慣,房客不會固定時間匯錢,但是,一定在月底前匯入,所以,我就月底或月初再去刷簿子!唉!我這房東也當得太隨便了!






       然後就是稅的問題,四月牌照稅、五月房屋稅、七月燃料稅、十一月地價稅,再加上我們一家五口的眾多保險費,幾乎是每個月都會有一張帳單,習慣上,我會在月初就處理掉帳單。可以用儲蓄支付,也可以用債券配息支付,當然也可以提前規劃,讓薪水去支付,現在的選擇比較多了!






          反而股票不是我每月初固定要做的理財工作,因為股票可以隨時觀察,也可以很久看一次,當然也可以天天關心它 ,我個人倒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股票上,我只用簡單方法投資股票,適合忙碌的我投資的方法!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月初時,我一定會將上個月的家庭開銷,做個簡單的統計,各項的支出一定會紀錄,方便我了解每個月花費的變化,當然也便於檢討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只想到這些,如果有遺漏的,改天再補充吧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