賣出房子的小小心得


 

        每次的買賣房子,我都覺得自己可以從中獲得不少的經驗,雖然不能保證每次都有可觀獲利,但是很多生活經驗卻是從中累積的,對我來說也相當寶貴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賣房子有時需要緣分,剛好遇到有人喜歡,你又願意賣出。不過,我在賣出房子前,正好整理房子,把房子整理一下,也許是打掃乾淨,也許是簡單維修,會吸引買家的眼光,也會給買家好印象。像我就請人將房子清空,並打掃乾淨,外面搭鷹架,把房子外觀洗乾淨,看起來比較新,花的是小錢,但是,帶來很好效果。





          賣房子過程很順利,但是,代書辦理房貸時,出了小狀況。我習慣買房或賣房,都找自己熟識的代書,這樣比較有保障。雖然買方付代書費,所以,可以選擇代書,不過,我的買方很客氣,讓我決定代書人選,可惜,在辦房貸時,我的代書幫買方辦得不滿意,買方臨時聯絡我,想換自己的代書。於是,最後我們採雙代書方式,買方一個代書,賣方一個代書,各付各的代書費,彼此都覺得滿意和放心,其實也不錯,花小錢,更有保障。

    




         買賣房子,現在都會做履約保證,將所有款項匯入專戶,在房子尚未辦好所有程序前,不會動用帳戶內的錢,雙方都獲得保護,費用雙方各半,按照房價來算,只要幾百元到幾千元而已,也是花小錢,可以得到的保障。





        賣房子之後,要把資料保管好,明年報稅時會用到,如果忘了就慘了,我曾經忘了報稅,要罰了一大筆錢,幸好,我的房子資料,包括所有買房的合約,收據,經過好幾年也還都保存著,可以舉出所有買賣資料,最後罰了幾萬元,至今記憶猶新,所以,一定不可以忘記這麼重要的事。





        如果可以找到當年買房子的資料,證明你的房子並沒有賺錢,甚至是賠錢的,那明年就不會繳稅,也許可以退稅。我當年的合約書都還在,雖然二十多年了,我還保管的很好,所以,明年報稅用得上。


         其實買賣房子的訣竅和細節很多,真的是要經驗過才了解,小小心得與你分享!

  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