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理財沒興趣,更應該學著存股呀!


    投資理財這件事,真的不是人人都有興趣,有可能賺錢有興趣,但是,研究投資理財就嫌麻煩,或是沒時間,那怎麼辦呢?還是要懂呀!我覺得投資理財是未來基本的生活能力,就和讀書求學一樣,你可以對讀書沒興趣,但是你必須有最基本的學識和能力,你要受基本教育,完成小學和國中教育,再去技職學校學一技之長。你可以對理財沒興趣,你仍然要學會基本的理財能力,去面對未來的生活,給予家穩定安全的經濟基礎。

    有個朋友的女兒幾年前大學考試填寫志願,自己完全沒有想法,所以就盡可能挑選好的、熱門的科系,運氣不錯填上了國立大學的財經系,可是她讀了之後覺得沒興趣,所以就不會很努力去鑽研,大學畢業後,決定換科系讀研究所,我看起來有點可惜,不過,沒興趣的東西真的是勉強不來,畢竟是要花多年學習的知識,將來在職場上也許還要當一輩子的工作,還是得選有興趣的。

   沒興趣的東西不一定就不能學,尤其是對我們的人生有很大幫助的投資理財,是必修的功課,你不一定要學會很艱深的理論,也不必懂得專業知識,這些線圖、分析就留給專業的財經人士做,一般人就是學會基本投資理財的知識和觀念,千萬不要只懂得定存,把錢存在銀行裡,也不要沒有儲蓄觀念,當個月光族,只要簡單的基本知識,了解風險,不要過分投機,把資金適當配置,買基金、股票、債券、房地產都好,找到自己適合、懂得理財方式,持之以恆,慢慢累積就不怕未來成為下流老人了!

     越沒錢的人越需要理財,對理財越沒興趣的人,越需要找一項最簡單的方式來理財。未來我會要求我的三個孩子學理財,老大已經上大學了,但是她說她對理財沒興趣,也是,將來她會在醫院上班,當醫生太忙了,大概也沒時間投資理財,還好從小她非常節儉,物慾也很低,不會亂花錢,賺的錢應該大部分會存下來,以她的格性會要媽媽幫她投資,不過我也不可能永遠幫她忙,所以,還是會教她,她適合買間房地產,把錢存下來,還有投資基金讓專家幫她投資,或是買績優股存股。

     我家老二應該是三個孩子中最適合學投資理財的,卻也是最不好教的孩子,因為意見最多,也不會照著我們的意思做,而且現在高一的她還不到要學投資的階段,她又喜歡AI,科技業也是爆肝的行業,將來如過真的往AI發展,大概只能學簡單的投資理財了。老三年紀最小,對錢最沒概念,大手大腳的,身上總是存不了什麼錢,是三個孩子中最需要學理財的,否則將來賺得錢都不夠花,那該怎麼辦呢?現在,我一直在控制他的零用錢,每星期三百元並不多,但是,卻可以培養自己的好習慣,只要懂得學會記帳、規劃支出、分配預算,一樣可以將小小的零用錢,發揮大大的效果。但是兒子卻幾乎花光光,每節課買點心填飽肚子,花多少也不清楚,剩多少也不知道,口袋、桌上、抽屜,到處是零錢,真的是需要再教育,我看這條理財的路還長的呢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