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生該給多少生活費


    和好朋友聊天,聊著聊著她忽然問我給孩子多少的生活費,因為我們兩個人的孩子剛好都是今年上大學,想問問我怎麼給生活費,我說我也不知道孩子會需要多少錢才夠她在外面生活,所以我打算第一次先在帳戶中放多點錢,叫女兒每個月記帳,只要記個三四個月,大概就會知道一個月需要多少生活費,這樣以後就知道每個月給多少了。朋友追根究底問我究竟第一次先存多少?一年份存個十萬元吧!朋友覺得不可思議,怎麼在簿子裡給孩子這麼多錢,不怕她很快花掉了。她說她不敢這樣,可能沒多久孩子就花光了!

      這和孩子小時候要給多少零用錢一樣的道理,我的孩子小學階段不給零用錢,所有的壓歲錢、紅包,都是我統一保管,但是分別幫他們存在自己的帳戶中,不會動用。平時花的、吃的、文具,都是我帶著他們去買,每次都會有金額限制,文具幾乎是用禮券,他們去比賽或考試得到的禮券,他們將得到的禮券向我換現金,錢再會存入帳戶,禮券則留著讓他們買文具,所以,他們對參加比賽,或是考試會用心,也會在意。

     國中後,我就開始給零用錢,每個星期三百元,不包括三餐和文具,就是個人想買買零嘴,或是禮物送人,就得自己存下零用錢去運用,大女兒從國中到高中,每週三百元的零用錢幾乎不花,是個非常節儉、節制的孩子,所以,我給她多少錢並不擔心,反而會交待她要吃營養點,每天吃蔬菜水果。二女兒用錢有規劃,但是有的沒有的很愛買。國中第一年三百元是留一百,花兩百,國二是留兩百花一百,存下的錢,會讓我幫她存入帳戶,國三以後是全存下來,買自己愛的小東西,鉛筆盒、小袋子、小鏡子,就是不願意拿去存,她覺得零用錢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才有感覺,既然是她個人的零用錢,我也無權干涉,但是會提醒她儲蓄的重要,將來帳戶中,姐姐會比你多錢,這是她和你各自的選擇喔!當然因為用錢的習慣不同,將來二女兒出去念大學時,我絕對不能一次給她太多錢,我會按月給錢,稍微控制她,姐姐物慾低,覺得什麼都不缺,妹妹重享受,什麼東西都想買,孩子的個性不同,就要有所不同。

    做父母的不是只要養大孩子就好,要教他讀書,將來可以有一技之長,要教他做人處事的道理,才能在社會與人相處,也要時時關心他,為他們的健康安全著想,還要擔心他們未來生活,最好教他們理財,懂得規劃,才能面對未來競爭的社會,真的是不容易呀!



 

 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