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以自己經營一家小型銀行的心態投資金融股,你還會短線進出嗎?


    我雖然從來不曾想過創業,但是,我會以創業家的心情去想一件事,如果我開一家公司,投入我所有的心血,請了很多員工,幫我賺了不少錢,我會不會怕它有一天倒了,就把它賣掉,再去開另一家公司,還是我會一直努力經營它,希望永續經營,然後將它傳承給子孫後代,也希望孩子們好好經營,這些知名的企業,像台塑、國泰、富邦,不是就這樣嗎?把一項事業經營好,然後擁有它!

    雖然投資股票和經營公司有一些差異,投資股票當公司股東,並沒有經營權,不能參與經營決策,不能了解公司真正獲利多寡,只能分享公司獲利,每年享受配息和配股,從公司財報,每年的eps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。而經營一家公司,需要很多資金,承擔的風險很大,幾乎是賭上身家,但是成功了,獲得的利潤是非常非常大,而且他們了解公司經營方向,獲利狀況,公司真正賺到的錢通常大部分都會進入他們的口袋,身為小股東的我們,只能分享一點點點的利潤,所以,富爸爸才說想要變成富人,就要創業。

   投資銀行怕遇到金融風暴,任何行業都怕,就算公司大老闆遇到任何的經濟危機,都會一起受影響,當公司遇到狀況,大環境不好時,他們還是得努力經營,撐過不景氣,等待回春,甚至有些資金雄厚的企業,趁著股價低迷時,大量買進自家股票,增加持股,當景氣回升,市場大好時,企業開始大賺,股價提升,這些大企業家兩頭賺,賺更多!身為小小股民的我們,要怎麼看待自己的投資,要怎麼去擬定自己的投資策略,這真的很重要!

    以我投資最多的金融股來說,我投資金融股的心態,很簡單,既然敢將錢存在銀行裡,就敢當銀行的股東,我們把錢存在銀行,銀行給我們不到1%的利息,再將我們存進銀行的錢,借給需要買房、創業、投資的人,賺取1.5%以上的利潤,這部分一定賺吧!還有拿去投資,這會有風險,還有收取手續費,這部分賺不少,看來看去,都覺得銀行是個賺錢的行業,只要用心經營,不走旁門左道,沒有不法勾當,怎麼會不好呢?所以投資股票的每年配息都有5%以上的獲利。如果碰到像第一金的慶富案,讓獲利受影響,這都是不大的問題,受影響的只是一年的配息變少,接下來的獲利一樣可觀,雖然難保不會再遇到,但是,任何公司都會遇到經營的瓶頸,都會遇到競爭對手,要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投資,這就是考驗自己的時候了!是去投資每家公司,然後賺了就跑,還是相信經營團隊,長期持有,分享公司的獲利呢?這就看你的抉擇了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