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存款就是你的選擇權


   有個朋友最近終於想開始存錢了,做了大半輩子的貴婦,每天光鮮亮麗的外表,多彩的社交生活,和一群貴婦喝下午茶、看名畫、聽音樂會,但是,其實她和我一樣只是個普通上班族,只不過她有個會賺錢的老公,每年出國、吃高檔餐廳、買名牌包,過著非常安逸的生活,有老公買單花得很輕鬆,所以自己的那份薪水,從來不會好好利用,幾乎都快當個月光族了,反正沒錢,下個月又有薪水,想出國有老公犒賞,完全沒有危機意識。即使如此,我仍然勸她,自己一定要存一些錢,自己買得起、花得起更好,可惜她真的很沒有理財習慣,打扮要花錢、交際應酬要花錢,保養要花錢,這是一條不歸路,建議她多年,帳戶存款好像永遠很難增加!

   朋友的金錢觀也連帶影響女兒的金錢觀,花錢如流水,零用錢永遠不夠花,朋友夫妻對孩子很傷腦筋,但是孩子大了實在管不動,不多給零用錢就吵著打工,打工本來是好事,可以讓孩子知道賺錢的辛苦,但是朋友的孩子打工後,更因為錢是自己賺的,花錢更沒有節制,身為父母又不能限制花用打工的錢,反而讓孩子課業也連帶受影響,真的是傷腦筋!

    最近朋友的女兒因為不聽話頂撞了爸爸,結果老爸狠下心拒絕幫她付學費,要她自己想辦法,讓她吃點苦頭,從小嬌生慣養的女孩,被寵壞的孩子,不幫她繳學費,就能改善親子關係嗎?就能讓孩子突然懂事嗎?就能讓孩子覺悟嗎?教養是一條漫長的路,你每個言教、身教都影響孩子,你每個做法、每個決定都關係到你和孩子的相處模式,你對他的用心將會表現在他的品性、課業、個性、觀念、習慣上,培養孩子獨立需要慢慢來,給他正確觀念,讓他擁有足夠的能力,這樣貿然因憤怒而拒絕經濟支援,只會讓彼此關係更糟、更冷!

     我告訴朋友,十幾歲的孩子如何負擔自己的學費,何況從小到大,你們夫妻倆總是給她吃香喝辣,從不知貧困是什麼,突然要她吃苦,懂得大道理,不容易吧!現今父親不付學費,身為母親就得扛起這個責任,接著再慢慢開導孩子吧!朋友也覺得道理沒錯,但是朋友幾乎是月光族,每個月的薪水都沒什麼剩呀!我告訴她一定要開始省錢,降低生活水平,為孩子存一些學費,雖然我知道這個父親應該在氣頭上,又恨鐵不成鋼,所以才會如此做,當脾氣過了,也許過一陣子,父親還是會幫孩子的,但是,在父親回心轉意前,做媽媽的一定得自己想辦法,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說女人一定要有工作、要經濟獨立、要擁有存款、要會理財的緣故,你才會有選擇權,不會把自己困在難題裡!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