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上大學時,你才發現大學生的花費真的比想像的多


   台灣借錢讀書的現象越來越普遍,六月底台灣銀行學貸人數高達856532人,每人學貸平均金額達21萬,代表這群孩子一出社會就開始負債人生,沒開始賺錢就負債,美好人生才要開始,就要先償還過去欠銀行的錢,壓力好大呀!

  今年第一個孩子要上大學,從第一張八萬多的註冊單開始,我深深體會這一時代的家長的辛苦,住宿要買全套寢具,在家可以將就著用,舊的、別人送的,反正生活能省則省,但是一旦出外,再怎麼省,睡覺總要用,尤其如果她和一群同學生活,身為父母都會想給孩子好的,所以,都會為孩子準備一套寢具。裝行李的行李箱也要添購,過去即使出國我都不曾準備,能借就借,畢竟用的機會並不多,但是,孩子大了,趁這個機會幫三個孩子添購行李箱,要買就買好一點,因為可以用很久,原價八千九的行李箱,是國內最大品牌,質感很好,買下去還是有點心疼。不過這還不包括每個月的生活費!

   筆電是大學生必備,上課背包也要準備,孩子讀高中時,我一直覺得讀書的孩子不必花心思在衣著上,平日孩子不是穿制服、運動服,就是T恤,現在當然要為了上大學買一些外出服,檯燈、吹風機、生活用品,買了兩個星期到現在還沒有買齊,出門在外生活,處處要花錢,這讓我想起,以前我剛買新房子時,我和牛爸原先住在鄉下老家,新房子的所有傢俱都要重新買,添購家具、家電真的很花錢,尤其年輕時真的手頭沒什錢,又沒有富爸爸可以幫忙,錢都拿去買房子了,薪水一下來要付房貸,剩下的是生活費,從每個月的生活費中再省一些來買傢俱、家電,一點一滴添購的日子,想起來真辛苦,薪水就那麼少,該怎麼辦呢?只好買便宜貨,挑最便宜的家電,買最簡單的傢俱,沒錢時,想法是有就好,根本顧不了品質,有些東西用不了多久就會故障,真的是便宜沒好貨呀!可是當你沒錢時,有時真的必須向現實低頭!

   也許因為我歷經了刻苦買房的那段時光,所以,後來我在生活上非常有計劃,也非常重視儲蓄,女兒滿十八歲了,她一出生就有她專屬的戶頭,證券專戶、基金債券帳戶、現金帳戶,十八年來的壓歲錢、紅包、獎金,我都幫她存下來,並做了各項投資,其實光是她投資配息,就可以支付她的學費了,雖然我仍然會幫她付學費,但是,在心裡頭壓力就輕多了,這都是靠時間的累積,所以我覺得身為家長應該好好運用孩子的壓歲錢,將來負擔學費時,就不會煩惱,讓孩子要借錢讀書。

     除了壓歲錢以外,長期定期定額買基金,買股票,都是幫孩子準備教育基金的方法,我就是如此做,我個人很節儉,把省下來的錢,持續幫三個孩子買股票已經超過十年了,因為我知道,將來一定是高學費時代,如果不提早準備,等孩子讀大學時,我們年紀越來越老,會壓力很大,孩子苦,我們也苦,倒不如年輕時少一點享受,努力投資,將來大家都能不必受苦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