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了領年終獎金的日子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  努力做鬆餅中,家人愛吃抹茶口味的鬆餅 )


            快過年了,大家都會關心一下自己的年終獎金。就算年終不多,但是,也一定會好好利用的牛媽,早在幾個月前就開始規劃,今年的年終獎金要如何使用了!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  做好了後,放保鮮盒,想吃的人隨手就拿來當點心,結果牛爸吃最多  )



            千萬不要誤會,以為我要如何花用年終獎金,其實我是想要全部存下來,可是,過年的壓歲錢和紅包怎麼辦呢?當然要提早規劃,提早幾個月就開始量入為出,每個月省一點,幾個月下來就可以將紅包錢準備好,這樣子,我的年終獎金就可以原封不動地存下來了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 向來手不怎麼巧的牛媽,覺得鬆餅是最簡單的點心,很快就上手)


           孩子長大後,我已經好多年沒有在過年時,帶他們去買過年的新衣了,我家孩子好像也沒有習慣要在過年時買新衣,平時需要什麼衣服,就看需求來添購,而牛爸和牛媽也沒有刻意過新年穿新衣,所以,過年的治裝費就省下來了!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做好放盤子上,好看又好吃,客人來時,拿來招待朋友,也不錯!)


          以前過年會買很多零食,現在團購很方便,隨時都會購買零食,所以,過新年時吃零食的習慣,也變得可有可無。年夜飯的年菜,打算要訂海鮮餐廳的料理,這部分牛爸會負責,想一想,好像也不必特地添購年貨,過年最大開銷應該是送親友的禮品吧!這部分也請牛爸負責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用慣大的鬆餅機,現在玩小小鬆餅機,實在很有趣!)


        所以,我的儲蓄計劃要開始了,過年前趕快把年終獎金存起來,就存在房貸專戶吧!2021年的房貸我已經存好了,接著我打算把2022年的房貸也存起來,剩下來的儲蓄再做其他投資。過年後還有孩子們的壓歲錢和紅包要儲蓄,因此年前先把這一筆處理好。牛媽本身容易緊張,平時看我慢條斯理的,很少有急躁的時候,那是我做任何事,都會提前準備,按照計畫來做,如果計畫改變了,或是突發狀況,那麼我會反應不過來,我知道自己不是反應力很快的人,所以,多一分準備是必要的。


        我常反省,覺得人要有自知之明,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,想辦法彌補缺點,或想辦法把缺點變不見,甚至把缺點變優點,那麼做人做事就會變得順利多了,也安心多了!


       我的銀行理專,總是告訴我,說我的理財相對保守,應該可以做一些資產的調整,覺得這樣我可以賺更多,其實,他一點都不明白,我從來不會期待自己賺很多,或是賺更多,我只希望慢慢轉、穩穩的賺,何況大家常說錢是四隻腳,人只有兩隻腳,怎麼追得上呢?賺錢有時靠機運,不是努力就一定賺很多,心境上隨緣,放輕鬆,說不定錢就自然跟著你!


       認真工作,過好自己的生活,好好善待自己的一份薪水,只要不浪費、懂投資,我相信人人都可以有美好日子!

留言

  1. 牛媽新年快樂 你的文章我每一篇都有看 也看到妳也開始為了新年孩子的開銷而在計畫和房貸計畫努力著 很贊同你一步步走得穩踏踏實實的存錢方式

    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我之前有跟你提過 今年我也即將成為"牛媽" 即將有擁有一個牛寶寶的女兒 也在思考要為她做什麼樣的理財規劃 想在這邊詢問您的建議:
    1. 購買大家耳熟能詳 以前爸媽都有幫我們買過郵局的那種儲蓄險(到期領回)
    2. 幫女兒開立證券證戶 幫她定期定額買進0050/0056或者食品/官股銀行股票
    3. 牛媽還有其他建議嗎?

    因為其實我是在荷蘭工作,在歐洲給小朋友的福利還不錯的! 不太需要考慮保險的問題(因為荷蘭是跟爸爸媽媽的保險 只要我們有繳保險 它們都可以完全套用 用到18歲 免費)

    不好意思 有點多字 不過我覺得如果是請教你 一定你能給予我更多不同的想法與建議 謝謝 再次預祝牛媽和你得家人們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霜霜妳好,新年快樂!因為趕著把新年禮品送給親友,所以慢點回覆妳,希望沒讓妳等太久!首先,謝謝妳喜歡我的文章,每當我看到用心的媽媽,非常有計劃的為下一代而努力時,就有種充滿希望的感受,當你的孩子一定很幸福!

    至於理財規劃,我的看法:
    一、儲蓄險部分:在我的年代,很多人都買還本型儲蓄險,當時利率很高,比較划得來,我家買了兩份還本型儲蓄險,離現在快三十年了,滿二十年就不必繼續繳,但可以繼續領,雖然不多,但是,出現支票時會是驚喜!可是現在的還本型儲蓄險利息太低,不建議買!另一種應該就是你提的,可以月繳或年繳,六年到期領回的儲蓄險,牛爸也買過,應該是人情保單,幫朋友忙,買了兩次,共十二年,這更不划算,牛爸後來很後悔,直說不值得的投資,只是可以強迫儲蓄罷了!倒不如拿去投資股市,比較容易錢滾錢。

    二、我的三個孩子都在出生後為他們開了證券戶,開始幫他們存股,經過十幾年之後,就有可觀的獲利,也累積了幾桶金,所以,非常推薦妳,可以考慮幫孩子投資股票,當他們的教育基金或長大後的創業基金。至於買什麼,這要看你本身的工作型態和時間,還有投資屬性,如果你的工作很忙,不太有時間看股市,那麼像0050、0056這種ETF,就會適合妳,如果你有時間去研究股市,當然就可以像牛媽一樣,買一些食品股和銀行股。

    三、因為幫孩子投資,所以時間拉很長,可以放很久,如果要存股,還是要買穩健,大到不會倒的股票,有一些傳產股或電子股,其實很不錯,就是價位很高,牛媽因為一直不是做高薪的工作,所以,選股上,會偏低價股,霜霜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去選擇穩健的好股,像台塑四寶、台積電、鴻海、中華電,都是很會賺錢的好公司,值得去持有。

    四、臺灣的股市算是高點了,建議妳少少的買,慢慢地買,因為是幫孩子投資的,不會有壓力,可以慢慢累積,我的作法是,每年的壓歲錢會幫他們買股票,手頭緊的那幾年,買少一些,每年買幾張就好,手頭寬裕那幾年,買多一點,每個月都幫他們買,買進之後,就不會賣出,除非股票變差,當孩子長大後,證券戶頭的錢也長大了!

    目前我想到就這些,如果還想起其他,我再補充告訴妳,希望我的回答能幫上忙! 恭喜發財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牛媽 好開心收到你的回覆
    這兩天荷蘭下了超級大雪 收到你的訊息格外溫暖 :)
    覺得牛媽好用心給了好多實用的建議 我已經和老公分享了也告訴他我之後想要的作法 (還順便介紹牛媽給他 哈哈) 很佩服你穩紮穩打 穩健投資的方式
    我會照您說的慢慢買 賣賣存 哈哈 希望幾年後到時候可以和你分享我的成果 哈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霜霜妳好:昨晚剛從墾丁度假回來,今天簡單大掃除,準備過新年了!我們一家人在好熱好熱的南臺灣,穿著短袖,吃著冰淇淋,看到妳的訊息,荷蘭下著超級大雪,忍不住笑了出來,我把訊息給牛爸看,告訴他,是來自荷蘭的朋友,也是個金牛媽媽喔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