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學費加補習費和大學學費加生活費,哪個貴?

 


   (烏魚子最流行的吃法是隨身包,一次一片當零食,兒子很愛吃,牛媽覺得很腥)
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已經表明對理財、股票不感興趣的老大,卻對媽媽每年要幫她繳多少學費非常關心,今天問我,大學的學費貴,還是高中學費貴,我告訴她,總花費是高中貴,她一副不相信的再三問我,我告訴她,雖然大學註冊單貴,但是補習費更貴。




( 因為有親友住在漁港,所以我家孩子還在小學時,親戚就常拿這種烏魚子給孩子當零食)



       大學學費國立和私立差別很大,如果是私立醫學系又更貴,一個學期七萬多的註冊單,一年大概要十五萬,再加上租屋和生活費,一年一定會超過三十萬。就算念普通一般大學,費用也少不了多少,所以,養大孩子,栽培他們讀完大學,需要一筆很大的費用,怪不得大家都不太敢生孩子,所以,如果孩子還小的人,一定要提早準備教育費,不然,房貸和教育費同時要負擔時,壓力會很大。


       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過年也會收到這種羊肉禮盒,牛爸喜歡這種口味)




       高中呢?高中學費也差很多,如果公立高中非常便宜,以前是一個學期幾千元而已,私立高中學費就貴很多,一個學期學費要數萬元,以我家孩子的學校來說,是四萬多元,一年近十萬元,但是這幾年十二年國教高中免學費(只免學雜費,不是全免,不要誤會),所以讀私校也便宜不少,一個學期免學雜費23484元,所以,只要你不屬於排富條款的家庭,那就只要繳二萬多元,一年就只要繳不到五萬元的學費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朋友說他收到兩箱茂谷柑,就分送一箱十斤給我們吃,真感謝 )



            我家老大讀高中時,還沒有高中免學費這項福利,所以要乖乖繳這十萬元的學費,看起來高中學費比大學少一些,但是,我家在補習費上的費用比較高,當然每個家庭做法不同,每個家長想法也不同。之前牛媽提過,孩子上高中後,他們的課業我們完全無法幫忙,因為真的看不懂,高中課程很難,孩子不懂的地方很多,要他們自己讀懂,真的有困難度,所以,請補習班老師提供協助是必要的。




(  這箱茂谷柑個頭很大,一般是買來送禮的,果農會將剩下個頭小的水果,送給親友吃 )



       很多能力很好,程度很高,或是時間充裕的家長,自己就可以提供孩子課程上的協助,孩子不會的,不懂的,問家長就可以了,牛爸、牛媽的學識不好,這方面能力也不行,看到很多家長自己可以教孩子,覺得很佩服,也很羨慕,這樣可以省下很多補習費!





(因為水果很大顆很漂亮,所以,初一、十五,牛爸回鄉下就拿去拜拜)


   
           不過,我也遇到很多家長,雖然本身學問很好,能力夠,學歷高,念碩士念博士,當醫生當教授,但是,他們不一定會親自教孩子,有的是本身很忙,沒辦法抽出很多時間教孩子,有的是工作太累,下班就想休息,有的是自己教孩子會出現親子衝突,影響親子感情,所以,就和我一樣,把孩子送給補習老師幫忙,看到他們時,我就會有種領悟,投資的方法也好,教育的方法也好,沒有什麼對與不對,個人需求不同,找到適合自己和孩子的方式就好!




          
 (今天繼續烤地瓜,切小塊一點,比較快熟,然後用保鮮盒裝起來,想吃再微波一下)

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說起補習,牛媽也有一堆苦水要吐,老大剛要送去補習時,她也會抗拒,她說同學說根本不必補習,後來側面瞭解,這個同學爸爸是教授,媽媽是高中老師,他當然不必補習,可是女兒遇到不會時,常常老師太忙找不到老師,回家我們看不懂,怎麼辦呢?還好經過溝通後,老大接受了,也發現需求了!
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當然,世界上也有一種幸運兒,非常非常的聰明,父母沒有受什麼教育,無法教育他、指導他,但是他光學校學的就能融會貫通,然後靠著自學,成績就頂呱呱,這種不需要補習就名列前茅的孩子,我身邊目前看不到,但是,一定會有這種小孩,不過畢竟是少數。那些新聞上標榜不必補習就可以成為頂尖優秀的孩子,新聞會告訴你他的家庭背景嗎?


         我有個同事,她也會告訴大家,他的孩子從來不補習,除了英文以外。我看來英文也是補習,哪裡補英文不是補習,補數學、補物理才叫做補習。何況她的先生是電機博士,孩子當然不必補習,家裡就有免費家教老師,大家的先天條件就不一樣!所以,當別人問我,小孩子需要補習嗎?我都會告訴他們,我自己的小孩會去補習,只要他們遇到困難的科目,自己無法解決時就會。如果你自己會教,有時間教,那自己教就可以了,其實,天底下哪有那麼多教授、那麼多高中老師可以教自己的孩子,大部分應該像牛媽一樣,教不來!


        別再說,不必補習靠自己就行!滿街的補習班,幾乎客滿,這些學生來做什麼?教育制度就是這樣,還是得面對現實!當然補習班也有混日子的小孩,這真的是難免!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 又在收到一袋的小小顆地瓜,我要更勤快的烤地瓜當早餐吃)


    
      嘮嘮叨叨這麼多,總歸一句,做自己想做的,做自己適合的,理財有人自學,有人看書,有人去聽講座,還有人找老師學,只要能幫你賺到錢,讓你的資產一直長大的方法,就是適合你自己的方法,至於,誰說得對,很難講,每個人的條件不同,領悟力不同,想法就不一樣,何必太在意別人的想法和說法呢?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  這地瓜好小好可愛,和銅板放在一起,就知道它多小顆)



        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