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錢,你連選擇的權利都沒有


    最近一篇文章我和牛爸同時看到了,昨天我們兩人一面泡茶聊天,一面聊著這則新聞,日本NHK拍攝了一支紀錄片(女性貧困:新興連鎖的衝擊),裡頭說日本300萬貧困女性的的生活和困境,看了令人震撼不已,他們一出生就決定了命運,社會歧視造成自我貶低,貧窮無法接受教育,只能生活在橋下、公園、網咖,造成貧困的原因,年幼父親早逝、父母離婚成單親,還有物價高昂,找不到正式工作,然後一代複製一代,永遠脫離不了貧窮的惡性循環。

    我震驚的不是貧窮的原因,而是竟然在日本有300萬貧困女性這麼大的數目,台灣正走著過去日本的走過的路,看了真替人擔心,我和牛爸有穩定工作,成長的歲月是台灣非常進步成長的一段時光,我們年輕時找工作容易,生活是肯拼就不怕沒飯吃,現在的年輕人生活在物質優渥的時代,是父母心中的一塊寶,但是,受好的教育的一群,卻在畢業後面對最大的競爭,低薪、高房貸、高物價,有些人找不到好工作,還可能要還助學貸款,說來真的好辛苦!

    其實我也會替我的孩子們擔心,將來他們所面臨的困境,會比現在的年輕人更大,就像現在的日本一樣,經濟停滯不前、高齡化社會,富者越富,窮者越窮,經濟階級化,永遠難翻身,就算要過平凡的生活,好像也不容易,該如何是好呢?

    牛爸說,如何擁有資產很重要,現金放在身上購買力會降低,錢會不斷變薄,所以,如何多方投資,將資產不斷變大,就變得很重要,現今的社會不再是靠勞力賺錢的時代,應該是更需要靠智慧賺錢,網路很發達,一個按鍵就可以幫你賺錢,說來誇張,卻也現實,多少人在網路上發跡,又有多少人靠網路發達,更有許多人還持續做著網路發財夢,有名的東方衣著,曾賺進數億元的女裝王國,這個成功的創業例子,就是靠網拍起來的,這個女主角小時候常到我家,是遠房親戚,她的故事至今還常常在家族中被提起,未來有很多機會,但是機會在你眼前,你不見得可以看出來。

     我想,我不是年輕人,我只能努力培養孩子各項能力,至少外語能力和資訊能力,身為父母努力強化自己的財經能力,把理財學得更好,家庭經濟更穩固,讓孩子傳承我們的理財能力,擁有好一點的經濟基礎,有能力找到好一點的工作,因為,未來沒錢你連選擇的權利都沒有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