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金融市場後,我經歷的金融風暴


   這個標題好像很沈重,其實不會耶!因為金融風暴時,我好像感受並不深,甚至沒有太多感觸,日子照過,沒有趁機賺大錢,也沒有因套牢而影響日子,反而是現在回想起來,有一種原來我真的經歷過的領悟!

     我真正進入金融市場應該是買房吧!畢業幾年後,我結婚的第一目標是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,民國81年買一間郊區別墅預售屋,因為我和牛爸沒錢呀!只好選擇離市區遠一點,價格就會便宜一點,但是很美的房子。說實在預售屋風險真的比較大,而且工程款很快,當時買起來壓力也不小,不過至少我擁有了自己的一間田字型,客廳挑高,四大套房的歐風別墅,不過我是套牢的,因為83年完工,86年(1997)就是亞洲金融風暴,房子買在高點,當時利率是9.5%,高得嚇人,還好工作穩定,慢慢還貸款,加上兼差,我用十年的時間還完貸款,反正那是我們唯一的資產,雖然,我也在這段時間開始買股票,但是金額不大,累積的很慢。金融風暴對我的影響是房價跌下來,郊區的房子一旦跌下來,景氣回升它好像還是回不去,原來買房地點很重要,後來我買房就一定選市中心為原則了!

      第一間房還完貸款,我家老大出生、老二在肚子裡,我們決定在市中心一間店面,當時是93年,94年完工,97年(2008)就碰到金融風暴,這時,我們手上有兩間房,還有一些股票,有沒有影響,好像也沒有,因為我們只買負擔得起的房子,我們從原本郊區的別墅住回鄉下的老家,將孩子交給公婆帶,晚上自己帶,讓公婆休息,我們年輕人每天開半個多小時的車去上班,別墅放著,新店面也放著,只在假日帶著孩子去住,奔波幾年後,孩子要上小學,因就學因素,我們才搬到市區,住進新家,這幾年我們努力賺錢,努力還錢,開始專研投資理財,做各種投資計畫,包括自己的退休金,孩子的教育金,完善的保險,還大膽地進入股市,將股票的比重拉高,更重要的是十年內第二間房的房貸也努力還清,這一切都靠我二十幾年來的記帳習慣,所以記帳真的很重要!

       我的第一間房至今還套牢,而且二十多年的房子,空在那兒沒有維修,好像有點可惜,不過我不喜歡租人,也住不到那麼多,又沒有房貸,所以也就沒理它。第二間店面自住,現在房價至少應該翻倍了,雖然金融風暴所有金融商品都會受影響,有可能跌得很慘,但是自己住,不會去管房價跌,等到金融市場好時,多年後,就變成大賺,不過,又不賣出,也沒什麼好開心的!

      說實在,因為有兩間房了,接著我就將資金投入股市,後來覺得股市漲跌很大,萬一金融風暴,說實在會跌多少,多慘烈,我也不可能預測,雖然我是存股,會買績優股,但是績優股遇到金融,還是照跌不誤,所以,當資金投入股市,到了我覺得要放慢速度時,幾年前,我將資金改買第三間房,也是間店面,目前一樓出租給婚紗公司,2-3樓四間套房,留給三個孩子當度假房,因為房子很美,輕紗的落地窗簾當然自己住,如果出租,房客根本不會愛惜,雖然,出租獲利更大,但是,我還不考慮。

    下一場金融風暴何時會來,沒人知道,但是遲早會來,和過去比起來,資產越多影響越大,這是逃不了的,我希望可以和過去一樣,即使遇到金融風暴,我能平常心度過,就算整個市場跌深,我們仍能從容過每一天!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