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兼差歲月


      我年輕時一直有兼差的習慣,因為我剛畢業的薪水只有一萬多元,光是房租、生活費、交通費,也就剩不了多少錢,上班一年後竟然存不了任何錢,簿子裡的數字永遠不會增加,所以,畢業後的第二年,我就決定想辦法增加收入,那要做什麼呢?我不想打工,又想要有固定收入高點的兼差,因為唸書時,我讀的是美術相關科系,有美術的基礎,教小朋友畫畫,對我來說輕而易舉的事,算是我的專業,於是我就決定教兒童畫。

      決定教畫後,就先去找朋友幫忙找教畫的教室,我租屋處是雅房,後來為了省生活費,就回鄉下家住,然後通車半小時去上班,所以不可能為了教畫再出來租房子,所以,找朋友幫忙,向補習班租一間小教室,一週只使用一天,租金非常便宜,相當划算,又不必買桌子椅子,連設備都有,我算一算這樣最划算,不必任何成本,只要找得到學生就好。

      學生怎麼來呢?當然先從朋友開始,朋友的孩子許多剛好小學階段,聽到我想教小孩畫畫,就來捧場,我也給他們小小的優待,一開始從三個人開始,仿間的畫畫教室,有一些非常有理念,會放音樂讓孩子想像,會帶到超市去購物,然後用觀察的物品和場景畫畫,我因為是兼差,希望能有效地增加收入,教學上當然必須著重成效,希望他們帶回去的話是漂亮、吸引人、完整的,所以,一開始就必須一面教構圖,一面教著色,一面講觀念,顏色怎麼調、人物怎麼畫,雖然比較辛苦,但是效果較快,畫出來的話比較豐富、活潑,只要小孩子把完成的畫帶回家,廣告效果就會出來,因為孩子畫出來的畫漂亮,家長一定忍不住會想分享給親友,我不是說炫耀喔!這時學生就會越來越多,我還喜歡帶他們去寫生比賽,常常拿獎盃回來,真的是很成功的兼差。後來呢?

      後來,我的一個朋友帶他的女兒來學畫,她想陪孩子一起,有時和我聊天,有時看孩子的學習狀況,後來想不到演變成(鳩佔鵲巢),她應該也對畫畫很有興趣,每次和孩子來學畫,她就順便學習指導的方法,其實我並不藏私,她學會了,自己教孩子也無妨,她學會了之後,常常指導她的孩子,也幫我看其他孩子,有一天她居然說,她想幫她的姐姐,姊姊沒工作,希望我讓她的姐姐來我的畫畫班一起教畫畫,薪水不必太多沒關係,當時雖然畫畫班學生不少,但是,只有一班,不到二十個學生,原本我想再多開一班,但是多一班就要多一天,租金就要增加,當初補習班房東給我的優惠租金,是因為不知道我的畫畫班是否能開成,現在要增加天數,可能租金要重新談,可能會再增加我的成本和壓力。所以我一直不敢增開一班,而且學畫的孩子通常學不久,一段時間就不想學了,貿然加開一班不是最佳做法,而且我一面上班,一面兼差,體力上也要考量。

     現在怎麼辦呢?如果不答應,其實也可以,不過,就會變成朋友她也去開班,我們成為競爭對手。但就我對這個朋友的了解,她應該想開畫畫班,但是我們彼此的朋友、客源重疊性太高,她覺得和我一起合作教最方便,學生現成的,但是我的口才不行,我教畫畫只能靠實力,口才、人脈我不行,她拉學生的能力一流,不過為人我是不苟同,尤其喜歡說三道四的個性,讓我避之唯恐不及,但是教畫畫又不能拒絕人,就像做生意,有人上門,我們也不會不賣呀!所以,現在有點騎虎難下,我後來和當時的男朋友,也就是牛爸商量,最後討論出既不得罪她,自己也可以落個輕鬆的作法,就將畫畫班交給她經營,趁這個機會休息,我和牛爸也可以再去進修,就這樣我就退出這個兼職已久的工作。

   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。因為再去學校進修,我又找到另一個專業,不只幫助了我正職的工作,還能在家接工作兼職,存下我投資理財的資金,想想,任何事都不要想太多,即使現在回想,將我的畫畫教室拿去經營的朋友,我也不會對她怨懟,路有很多條,而且是人走出來的,不是嗎?


  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