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人的兼差生活


    前些日子,住家附近開了一家補習班,內部裝潢得挺不錯的,比起一班補習班顯得華麗一點,房子是轉角三角窗的一樓,地點很好,空間只有一樓看起來不大,剛開幕的一段時間,很少學生,生意顯得冷清,裡面的老師應該是數位年輕人,有時假日一群年輕人會約著在騎樓碰面,然後一大群人騎著機車出去遊玩,真的是充滿年輕氣息,讓人忍不住歌頌:年輕真好!

    年輕人有的是青春和時間可以揮霍,所謂青春不要留白,如果是壯年創業,心態上就不一樣,心思上就沒有大剌剌,那麼豁達,可能就會先想這三角窗店面的租金,裝潢費何時回收,老師的薪水,賺不賺錢、夠不夠生活費。還好經過半年後,補習班的生意漸有起色,學生進進出出,看起來應該經營得下去。

    最近補習班的騎樓要開早餐店,應該是補習班的老師們,應該是還在念大學的助教要利用早上沒有補習的時間,賣個早餐貼補一下生活津貼,我們附近的住戶都覺得他們在扮家家酒,早餐店該有的設備都齊全了,但是,遲遲不開幕,過了好幾星期終於在一個星期六早上,開伙了,不是開幕了,一群年輕人,八九點時在早餐店做早餐,吃得很開心,歡笑聲傳遍了街頭巷尾,但是,一個小時後,收收乾淨就走了,看來是找親朋好友試吃,接著,一個星期沒動靜,大家又在猜何時要賣呢?偶爾,年輕人會來自己煎個早餐吃,真的看不懂年輕人做生意的理念,難道做開心就好嗎?

    後來,一個星期二又來賣了一天,很多路過的人都好奇的過去嚐鮮,我們家是觀望,因為沒菜單,沒招牌,會不會吃一天,要等個半個月才再開呢?上星期六終於開始營業,我把女兒和兒子從床上挖起來,因為我幫他們點了套餐,熱壓巧克力棉花糖吐司+薯條+熱狗+雞塊+飲料,兒童套餐,我知道我家孩子一定愛,果然,把孩子吸引過去,女兒還帶了菜單(點餐單)回家,並告訴我們最新消息,每個星期二、四、六,早餐店會開,而且營業時間是6:30 -10:00,女兒好希望能天天開,是呀!哪有早餐店一星期只開三天,又不是辦家家酒!

     我想也許年輕人只是想學經驗,開店的經驗,並不是以賺錢為目的,和我們上了年紀,有經濟壓力,又以現實眼光看世界的人,真的有代溝。今天早上星期二,女兒指定兒童餐,我六點半準時去點餐,小姐,我要兩份兒童餐,六點五十分可以給我嗎?因為孩子趕著上學。對不起,做不出來喔!我只好放棄,對!沒錯,年輕人的動作不會因會想賺多一些而加快,也不會因此提早營業,趕著上學的學生根本不會來得及買,早餐店不到十點就結束營業,究竟為何而努力,為何而開店,很有趣嗎?從玩中學嗎?
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