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即將結束,一年來的理財回顧


      日子過得很快,今年2018年,我寫了172篇文章,其中1-3月因為孩子參加學測,我的部落格停了三個月,四月份才又開始寫,比起2017年,寫了99篇文章,我更認真了,給自己鼓勵一下,希望新的一年,我還能持之以恆,努力做好每一件事。

      今年我非常用心的去儲蓄,今天一早將我的薪資加兼差大概算一下,我的儲蓄率是五成,這不包括投資獲利、配息在內,我今年的存得比去年還多,自從五年前,我將每個月的儲蓄做成表格之後,儲蓄率提升,存得比去年還多,再加上有紀律的紀錄,效果更好了。雖然兼差收入每月差不多,但是收款時間不一定,有時這個月多,有時少,於是我會強迫自己每個月都要存下錢,就算當月會透支,我也一定先存下一萬元,然後將基本開銷降低,再不夠,先向牛爸預支幾千元,一收到錢再還牛爸,多年來我和牛爸的經濟各自獨立,我喜歡儲蓄,永遠是不缺錢,他是享樂派,重視生活品質,但是常喊著沒錢,所以,我覺得我們這樣很不錯,我負責存錢,他負責規劃生活(花錢啦!),這樣我們生活有品質,也會有存下錢。

     我的儲蓄率雖然不是非常高,但是,應該是不錯了,而且不斷提高中,原本只能存下兩成,後來用了表格,第一年就提高到三成,之後每年提高,到現在五成,我自己很滿意,但我不可能達到別人的七成、八成,因為我有三個孩子在就學,他們都讀私立國高中,學費、補習費非常驚人,這也是我一直兼差的原因,如果不兼差,我的薪水光是學費和生活費,可能就不夠了,一定不可能有餘錢儲蓄,也不可能拿錢去投資,有了兼差的錢,我就可以薪水繳學費和生活,兼差拿來儲蓄和投資,雖然辛苦一點,但是,我覺得很值得。

      今年我的投資理財也穩定成長,我給自己定下的目標,每年股利至少要有20%的成長,我已經連續五年達標,這麼有效率,又正能量的理財效果,連牛爸都相當肯定,完全將家庭的理財重任交給我,還好,我喜歡理財,交給我,我不會感到有負擔,反正家庭經濟好,對家中每一個人都好,小孩也才能受到良好教育,將來我們老了之後,才不會成為下流老人!

      今年我家的理財計劃上,我做了一個重大決定,就是為全家人每個人買了一筆月配息債券基金,有人說2019年的配息債券風險會高,也有人說月配息債券基金可能會配到本金,不過我不在意,因為這些錢每個月都會配息下來,目前配下來的錢我都不會花掉,全部存起來,將來債券市場好的時候,或是手上現金超過比例,我會將配息拿去加碼債券基金,讓每個人的債券更多,繼續錢滾錢,,等孩子長大後,配息就是他們的零用錢,我和牛爸將來退休沒有收入時,每個月也會有我們自己的零用錢,只要月配息的債券一直配息,我們就一直領下去,至於有沒有配到本金其實就不那麼重要了。

       舉例來說,我自己就買了一百萬的月配息債券,以6%的配息來算,假設一年有六萬元,一個月就有五千塊零用錢,如果我將每個月的配息存下來,五年就有三十萬,又可以買一小筆,當然如果順利,我可以將自己的其他儲蓄撥一部分來加碼,零用錢數字就更大了,這是我的目標,但是也要一切照計劃,一切還要順利才行。

      新的一年就要到了,我的新的記事本已拿到手,放假幾天要開始規劃新的一年,祝大家新的一年順心,我自己也能心想事成!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