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的購物習慣,影響他口袋的深淺!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早餐偶爾會蒸點包子來吃,所以冰箱冷凍庫裡,總會準備一些食材,上次買了一些鮮肉包和白饅頭,兒子愛吃肉包,所以,很快的肉包就吃完了,剩下的白饅頭,我和牛爸會慢慢吃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早餐的時候,澱粉類的食物,我們不會吃太多,總是兩個人分一顆饅頭,一人半顆就足夠了,不是省錢的關係,而是希望多吃點蛋白質,如果吃上整整一顆白饅頭,那麼其他東西就會吃不下了,我希望早餐時能有奶、蛋、堅果、水果,和一些澱粉類食物,因此,會控制每一種食物的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以前年輕時,因為忙,總是吃得很隨意,一個三明治就是當天的早餐,有時貪吃,就買個大漢堡,美味又很有飽足感,但熱量也爆表。過去為了省時間、往往不能考慮到營養均衡,現在孩子大了,比較有自己的時間,所以就會比較重視飲食這一塊了!





           冰箱只剩下幾顆饅頭,我請牛爸幫忙去補貨。我說:冰箱裡還有七顆饅頭,但是鮮肉包沒有了,兒子不吃饅頭,所以麻煩牛爸抽空買肉包,不用買白饅頭。牛爸說:好!

          晚上下班回到家一看,桌上放著11顆鮮肉包,11顆筍包,11顆黑糖饅頭,(因為買十送一)一共33顆,再加上原來冰箱裡的7顆白饅頭,現在有40顆包子饅頭,這是要我去夜市擺攤賣饅頭嗎?整個傻眼,究竟得吃到什麼時候呀!幸好我家冰箱夠大,我趕緊分類、分包,全部都先塞進冰箱裡,牛爸還很自豪地表示,平時筍包缺貨,今天終於讓他買到了!





         你們家會和我家一樣嗎?夫妻雙方在購物、用錢上天差地別嗎?我想這是很難免的,我的同事們也都有這樣的狀況,有的說老公很摳門,有的說老婆很敗家,其實就是用錢的態度不同罷了!

        對牛爸來說,要常常出門買包子挺麻煩的,所以乾脆一次買多一點,反正可以放冷凍庫,這點我很能體會他的想法,只是,我們通常不太會這樣去購物罷了!雖然會擔心放久了比較不新鮮,口感變差,但是,身為資深職業婦女和家庭煮婦的我,一定會想辦法!

      換個角度來想,有個好老公幫忙買菜,千萬不要挑剔,如果幫忙買東西還顧人怨,下回老公就會不幫忙了,所以,我們第二天早上一定先蒸個大筍包來吃,還要一人一大顆,表示老公買得不錯,這是肯定句!我也和他一樣愛吃大筍包,而且千萬不要嫌他浪費,不可以說他買錯,更不該說他買太多,辛苦出門的是他,享福的是我們,這點錢不算什麼!我們沒有大錢,小錢就沒關係囉!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接下來的日子,我們的早餐會是:一天包子一天饅頭一天吐司夾蛋如此輪流,冰箱裡還有吐司,但是蛋餅皮和蔥油餅皮用完了,所以蛋餅、蔥油餅料理和麵包暫停供應,預計三個星期包子饅頭可以消耗完畢。

            做家事和做菜的能力我是不怎麼行,但是,熟能生巧,當了多年的媽媽,做了幾年的菜之後,還是可以有條理地把家事處理好,這點食材,還難不倒我!(我絕對是正向思考)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只是對於花錢的習慣,很多人都是從小養成的,生長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很大,當然也包括他的金錢觀,雖然在比較優渥的環境,或是家長給予物質充裕的家庭,孩子花錢比較容易大手大腳,但是生長在貧困家庭的人,當他長大後,自己有了謀生能力時,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,也很容易迷失在物質的誘惑裡。所以對於花錢態度,以及購物能力,除了家庭教育外,本身的克制力也很重要。

        




            我覺得自己是屬於比較有計劃的人,通常花錢不會大手大腳,的確是比較容易存下錢來,但是,不見得每一個人都喜歡這樣的生活,也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如此克制,不過,如果你本身薪水不高,或是家庭條件一般,又找不到會賺錢的另一半,那麼你註定得靠自己,如果你仍然想從購物中找到快樂,我覺得未來你一定還是無法快樂。

          只有努力的把自己的口袋裝滿,讓自己有底氣,你才能去尋找自己的快樂,或是找到自己真正的快樂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