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淡的晚餐---營養粥


        牛爸和我跟著公公吃著清淡的晚餐,已經吃了一個月,我們很喜歡這樣的味道,覺得非常美味,簡單、快速又營養,當然也是因為很方便,所以,就全家一起吃營養粥了!


         我準備的材料:白飯一大碗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高湯一大碗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蔬菜兩樣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胡蘿蔔少許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蔥花少許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蛋一顆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魚肉一塊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大蝦一條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吻仔魚一些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鹽少許


          煮這道晚餐準備的材料種類非常多樣,但是,份量每一種材料都不多,是做一餐三大碗稀飯的量,而且材料都是可以提前準備,把份量一份一份先分好了,那麼做飯時,會省下很多時間。

         我煮的粥是屬於比較清淡、健康的料理,調味料只有鹽巴,其他調味料都不加,完全就是吃食物的味道,靠的是海鮮的鮮味和青菜的甜味,越是原型的食物越好,如果食物可以不需要其他調味料來提鮮,仍然可以覺得好吃,那不是更好嗎?

         公公過幾年就要九十歲的高齡了,所以,幫他準備的食物,以能吃下去最重要,有些東西雖然很健康,對身體很好,但是如果老人家不愛吃,那也沒用,而且老人的牙齒不好,平時午餐,牛爸準備的飯類,不好咬的時候,公公通常選擇不吃,我們就會把他不吃的食物,切碎,然後悄悄放進粥裡面,和他愛吃的食物混在一起,公公就會全部吃光,所以,除了營養以外,也希望可以符合他的口味,讓他吃得開心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今天準備的高湯是大頭菜丸子湯,我做菜原則是省時間,還要簡單,所以,當天喝什麼湯,就先盛起來一大碗,當作晚餐的高湯,有時候蛤蜊湯,有時候鮮魚湯,有時候紫菜蛋花湯,只要方便、營養、簡單就好,我不喜歡高湯塊,上班忙碌也不想費時間去熬大骨湯,家裡喝的家常蔬菜湯就很不錯的湯底了。

       就像是白飯一樣,如果這天家裡的白飯加入紫米,就用紫米煮粥,有時糙米、有時小米,就是冰箱有什麼就用什麼來煮,兼顧方便和營養!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魚的部分,今天是用龍膽石斑魚,平時冰箱會備著各種魚,輪流著煮,有鮭魚、鱈魚、龍膽石斑、鯛魚片、無刺虱目魚肚、虱目魚柳 等,買的魚肉種類很多,每一種魚都買一些,不會買很多,但是會選擇沒有魚刺,又肉質較嫩的魚。           




           今天的蔬菜我準備的是綠色花椰菜和莧菜,花椰菜比較硬,先燙過再剪碎,比較好入口,莧菜很軟又好煮,我就切細,直接下去熬粥。

         青菜的準備很隨意,冰箱有什麼青菜,就挑兩樣下去煮,因為老人家要吃的,所以,會把青菜切細、切碎,還有,盡量採用親友自家種的有機蔬菜,如果青菜不夠時,才會去市場採買。


       今天的稀飯裡面還多放了牡蠣,煮的粥,喝起來更鮮美,公公很喜歡吃海鮮,尤其是牡蠣和蛤蜊,所以,經常會在粥裡面放一些蛤蜊或牡蠣。
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原本是為了公公準備的營養粥,但每次準備時都會多出一、兩小碗粥,於是我和牛爸不想浪費食物,就會把剩下的粥分著吃光,後來,覺得要準備兩種晚餐,好像挺麻煩的,不如就把營養粥多加點白飯,剛好可以讓牛爸和我當晚餐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其實,晚餐不必吃太多,稀飯剛好比較好消化,適合我們這種有點年紀,該開始注重養生和飲食健康的人,我們沒有刻意省錢,或是刻意吃養生餐,完全是幫老人家準備晚餐,順道一起吃,但是有意想不到的好處,牛爸和我吃得更健康了,算起來好像也比較省錢了,應該可以說是一舉三得喔!


 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