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三和大姐的房間有些大同小異






牛媽小時候算是在大家庭長大,而且是個重男輕女的家庭,牛爸也是大家族,但是很早就分家,所以,整個家族雖然住在附近,可是,生活像是小家庭,我覺得他家比較重女輕男,兒子都很勤快,從小就幫婆婆做家事,粗重的、爬上爬下的,都是兒子的責任,反而女兒是受保護的,其實這和傳統的中國家庭並不太一樣,至少在鄉下不太常見到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
所以,牛爸是個會幫忙做家事的老公,而且做得比牛媽好。住在都市的人可能比較簡單,住鄉下節日、祭典特別多,要忙的家事特別多,鄉下婆婆媽媽要準備的拜拜用品,他會一大早起來忙,完全一手包辦。我發現,這個習慣也感染了兒子,兒子也非常勤快,比起女兒,家事做得更好,每次回娘家,我家姐妹都說我重女輕男,順便誇我兒子教得真好,大家要慶生,兒子就幫忙招呼客人,準備盤子,忙著切蛋糕,拿蛋糕給外公外婆吃,兩個女兒就坐著,等弟弟服務,唉!女兒和我都習慣了,在家就是這樣。其實,兒子是看著爸爸長大的,這 是身教還是遺傳呢?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            身為媽媽,兒子女兒是一樣的,從小為了表示公平,東西我總是買三份,讓他們享受個人獨享的物品,這點幾乎是和牛爸觀念不同,我覺得玩具可以分享,文具一起分享容易吵架,有人用得多,有人用得少,有人很愛惜,有人大剌剌,不想一直處理孩子的糾紛,我主張盡可能準備三份,自己保管好自己的一份,弄髒了,不見了,自己負責,心甘情願。牛爸說這樣,孩子不懂分享,容易計較,聽起來很有道理,可是牛媽很忙,三個孩子爭吵的場面太煩了,最乖最不會鬧的老大,永遠爭不贏,她最早上學,她手上的學用品,都毀在老二和老三的手裡,看她直掉淚,我常常要安撫她。所以,我還是覺得買三份,當媽媽的比較輕鬆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從此,什麼都是三份,現在房間也是,每個人自己選擇,喜歡怎樣風格的房間,自己選家具。我發現兒子還是比較像大姐,連挑家具時,也只和老大顏色深淺不同而已,看起來簡單、乾淨、舒服。





兒子的房間,書桌和書櫃一角,簡單、方便,這點和老大想法一樣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燈飾是兒子挑的,連老大的燈飾他也幫姐姐挑一樣的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