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過後,老三也要進入高中就讀,對我家來說,是經濟負擔最重的一年!


      我是個教育無上限的媽媽,我家最大開支是教育費,孩子願意學習,只要我能力負擔得起,我通常會盡全力給予孩子支持,我和牛爸收入不算高,但是,三個孩子從國中到高中都選擇私校就讀,雖然公立國中就和我家隔個圍牆,公立高中就隔了兩條街,當孩子渴望到他們心目中的學校就讀時,我和牛爸完全尊重小孩選擇,當然就要負起接送上下學的工作。


       當初孩子要讀私校,完全和我們原先規劃不同,我把房子買在文教區三學區的地方,就是打算從幼稚園、小學、國中到高中,孩子都可以自己走路去上學,當媽媽的可以輕鬆一些,想不到這個如意算盤並沒有打好,孩子想的和我們不同,他們比較喜歡遠一點的學校,唉!這也是沒辦法的事,小孩有自己的目標,應該是好事!


        既然孩子要讀私校,於是我在家庭的投資理財上做了調整,學費負擔更大,開銷更多,不想失去投資機會的牛媽,晚上就靠著專業兼點職,接點收入高的工作,讓家庭經濟不受念私校而影響,所以,之前牛媽才說兼差要兼鐘點高的工作,這樣的兼職才值得。


        高中除了學費昂貴外,補習費也非常可觀,牛媽讀的科系偏文組,我的三個孩子都喜歡理工,選擇自然組,所以,他們的課業我完全幫不上忙,牛爸國小、國中可以稍為看一下,但是,高中實在太難了,就要靠老師了,因此,當孩子學習有困難時,我們就會尋求補習班幫忙,當然,三個孩子的補習費不是小數目。


         很多孩子的父母高學歷,尤其有理工專長的父母,真的是幸福,孩子不必上補習班,自己家裡就有免費家教老師,隨時提供協助,我家孩子同學的父母,有的是大學教授,有的是高中化學老師,有的是醫生,任何學習上的問題,比起我們真的有更好的指導,可惜我們提供不了這麼優質的環境,所以,我們就幫他們找好的補習老師,提供好的協助,只是我們經濟上要負擔大一些。


         每次,我聽到有些孩子完全不需要補習,只要上課認真聽講,就會很厲害了,我都佩服得不得了,但是,又會想到,那他遇到困難時,如何解決?不要告訴我問學校老師,我們都當過學生,高中老師那麼好找呀!有時一星期才來一次,老師一節課接一節課上,有那麼多時間給學生問問題嗎?雖然說,有困難就問老師,其實要做到不容易,牛媽當學生時,膽子小得很,從來就沒問過!

     
         現在,我家馬上要有兩個高中生了,好像有雙倍壓力,當然也有雙倍叛逆一樣,不只是經濟的壓力,可怕的高中生活,說讀書沒有壓力那是騙人的,我家念高二的二小姐,每次壓力大時,脾氣就很古怪,情緒起伏特大,現在弟弟也要加入高中行列,樂天派的他,希望千萬不要出現叛逆期呀!



      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