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華食可以買嗎?哪個價位好呢?


       我最怕別人問我該買哪個價位,因為股票永遠都會有更高價,也會有更低價,哪個價格適合,真不好說。記得當初我買聯華時,才十多元,買了很久都不太漲,也沒想過多買一些,直到後來漲到二十幾元時,才覺得十幾元真便宜。想再增加持股,又覺得股價有點高,等了又等,一直等不到更便宜的價格,不得已在28元買了兩張,當時覺得自己買的有點高,但是想參加除權息,就少少的買一點點。現在來看,28元其實很便宜,這一波下跌,即使疫情如此嚴重,還是跌不到三十元以下。


         去年暑假,股市一萬多點,所有股票幾乎都很高價了,實在挑不到便宜的好股票來買,手上有點閒錢,挑來挑去,就狠下心來,在高價35元時買了聯華三張,說實在,我也覺得太高了,應該買更低一些,但是當時除權前就是買不到便宜價,不過除權後,很快就填權,然後股價漲到38元左右,算是不錯。但是當疫情來臨,股市大跌時,聯華跌到32元左右時,去年的35元顯得買太高,但是又以今天的收盤41.8元來看,那35元就不高了,而且我還賺了股息呢!所以,哪個價格合適,真的是難講。


       既然如此,牛媽應該會有個評斷標準,哪個價格,我就會買進,沒錯,我看殖利率,一定要高於5%。拿聯華食來說,如果我喜歡它,想買它時,就會像下面這麼考慮。它的配息是現金1.6元,股票0.5元,今天收盤價40.95元,假設它會填權,光看現金殖利率是3.9%,股票是5%,所以現金加股票的殖利率就是8.9%,這是最好的狀況算法。另一種算法是,有些人會把現金和股票加在一起,1.6+0.5=2.1,殖利率是5.1%,勉強過關,有達到5%的門檻,那我就會在除權前觀察它,只要遇到跌下來超過2元,我就會買個一兩張,又跌下來,再買一兩張。為什麼是至少跌2元呢?因為跌2元,就是2000元,也就是我只要再低個2元買聯華食,那就少花2000元的成本,好像先賺了現金股利2000元,可以提早填權的感覺,是不是正確,有沒有賺更多,我也沒有算過,反正多年來我都是這麼買的,然後帳面上都賺錢了,而且還算滿意的獲利!

        聯華食可以買嗎?個人很喜歡它。它是獲利很穩定,價格也很穩定的股票,算是細水長流的個股,獲利不會爆衝,配息不是太多,但卻穩定,屬於不錯的等級,適合長期投資,哪個價格好呢?看你對配息的要求,如果基本要求是5%,現在買就有達標,如果想高一點的殖利率,就要等,因為牛媽手上已經有基本張數,不急著買,所以選擇等。而這位前進股海的用心媽媽,就衡量自己的資金,以及手上的股票多寡,去考慮買在何種價位,最適合自己。記得,慢慢買,有紀律的去存股,更容易成功!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