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巴克一杯一百八十元的抹茶奶霜給我的啟示


   我家二小姐是抹茶控,飲料只愛喝抹茶牛奶,幾天沒喝就會跟爸比撒嬌,有時請爸比幫她送去學校,有時買著放冰箱,放學後她可以當點心,有時早上買著帶到學校喝,奇怪怎麼都喝不膩?

    剛開始她喝7-11的抹茶拿鐵,一杯60元,真的是貴森森,如果三姐弟一起買,一口氣就是180元,我可是荷包大失血,所以,為了省錢,我找了很多方法,買抹茶粉一大包自己泡,加糖、牛奶、冰塊,可是風味、口感就是不同,到一般超市買抹茶隨身包,女兒說不好喝,泡了很多次以後,還是改回7-11買,既然要買,那就找特價來買,一杯60元,第二杯七折,等於兩杯102元,一杯52元,有便宜一點,但是,三個孩子一次只好買四杯,204元,反而多花24元,這剛好讓二小姐多享受一杯,貴是貴,但是,對孩子來說,是課業壓力下的小確幸,我好像不忍心拒絕他們,所以,每個月得貢獻不少錢給7-11。

    後來二小姐的同學都喝迷客夏的抹茶牛奶,女兒就要求爸比買給她喝,廣告詞這麼寫:為你養一頭牛,所以,你知道一杯抹茶牛奶多少嗎?85元,一個便當錢,不必喝幾次,我就幫迷客夏養一頭牛了,三杯255元,我家一餐的菜錢都夠了,我跟女兒說,太貴了吧!偶爾喝一次可以,如果常喝,媽媽付得起,你將來不一定付得起,除非你們將來找到高收入的工作,才可能支付你昂貴的支出,否則一旦養成高消費習慣,你就很難回到簡約的生活。

    週日送大女兒搭高鐵,高鐵站就有星巴克,二小姐請姊姊幫她買星巴克抹茶飲料,之前到台北幫她買了一次,她愛得不得了,趁著這次姊姊坐高鐵,又要爸媽掏腰包幫她買星巴克,真的是享受到極點了,我忍不住還是念了她幾句,一杯星巴克抹茶奶霜180元,對我來說是天價,兩個便當的錢,姐姐搭高鐵不能喝飲料,但是弟弟也得買一杯,還好高鐵車票有優惠,第二杯五折,也就是90元,這樣兩杯共270元,一杯也要135元,太貴了!太貴了!怪不得星巴克賺翻了,只是既然貴,為什麼我還是買下去呢?你知道高鐵站的星巴克大排長龍嗎?我還排了很久才買到的,嫌貴?喝的人很多,別人都喝得起,為什麼我卻在那裡哀哀叫呢?有時我都覺得真的大家都這麼有錢嗎?經濟不是不景氣嗎?現在不是很低薪嗎?可是花起錢來,大家都很慷慨耶!

     我覺得星巴克值得投資,只是統一已經賣出星巴克了,除了美股,沒辦法買了吧!我覺得統一超的咖啡和抹茶賣得很好,投資統一超也不會陪,雖然有時省一點不去買,就賺不到我們的錢了,但這是老一輩的想法,一切以省為原則,可是,年輕人的世界已不同,我們不要有代溝,如果我懂得投資,靠投資讓我擁有更多錢可以運用,喝杯7-11也不賴,喝杯星巴克並不難,那麼比起省錢,是不是更輕鬆更美好呢?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