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理財路!想理財先存錢,錢要存得多就記帳吧!


   沒錢真的無法理財,許多朋友很想理財,但是薪水實在不夠花,想穿得美美的,想多出國見見世面,想吃點好的,想過的有品質的生活,好像每一樣都很花錢,薪水就那麼多,慾望卻是無窮盡,怎麼辦?好想存錢,錢滾錢,當個小富翁、小富婆,但是,錢永遠留不下來,怎麼理財呢?

     是的,這就是現實,如果你沒有出生在金山銀山的家庭,命中註定你就必須選擇性地過日子,慾望無窮,薪水有限,你只能選你最愛的,放棄你次愛的,最愛當個美麗的公主,那就忍著吃幾天的泡麵,或努力帶便當吧!把吃的經費挪到治裝費,每年非得出國的人,那就少買點衣服,反正一定有辦法省下一部分的錢,將這些錢拿來投資,除非你真的想一輩子缺錢,除非你不擔心將來當個下流老人,否則,你一定要儘早認清事實,提早投資為將來做準備,你才能無後顧之憂!

     年輕時我很喜歡旅遊,每個星期都和牛爸開著車從南玩到北,後來為了買房子,就減少旅遊的次數,甚至在第一棟房子貸款還完之前,我們都不曾出過國,只將旅遊地點選在國內,全力存下我們想存的錢。買房的目標完成了,我也沒有任性的花錢,因為第一間房子在郊區,是棟別墅,我希望能在市中心買一間店面,從小到大,我都覺得能有一間店面,是很棒的事,如果上班族不想再看老闆臉色,就自己開店,如果年輕人想創業,擁有自己的店面,就會省去房租的壓力,如果只想安分地當上班族,店面就出租,還能收到另一筆收入,可以說進可攻,退可守,這就是為什麼中南部人非常喜歡透天,尤其是店面的緣故。

      買店面讓我們歷盡不少波折,市中心的店面向來很貴,我們本來沒有準備太早買店面,一來資金還沒有準備夠多,二來市中心的店面不好找,可是想不到剛好碰到好店面,不只全新,價格合理,而且近火車站,還擁有國小、國中、高中三學區,只要走路十分鐘內就到了,所以咬著牙買了,自備款不夠,就用第一間房再貸款兩百萬,因為第一間房早已還清了貸款,現在為了第二間房再貸款,兩間房子的房貸壓力不小,但是,是我們可以負擔的能力範圍內,只是會比較累,我們必須放棄許多的娛樂、享樂的預算,盡量的節儉,在不犧牲生活品質的前提下,努力繳房貸,有時候我覺得人的潛力是無限可能,第二間店面是我記帳最努力,購物比價最勤快的一段時間,我不只存下房貸錢,十年間陸續將第一間房貸還清,接著還清第二間,過程中帶三個孩子去了香港迪士尼、日本迪士尼樂園玩,還存下孩子的教育基金和自己的退休基金,這真的是拜記帳所賜,它真的讓我的錢運用得更有效率,無形中省下更多錢,無形中會節制花費。

       記帳在我的理財路幫了大忙,真心覺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要學著記帳,也許我們不能成為有錢人,但是我們也不會沒錢,至少小小的有錢,可以小小的享受,想出國度假,編點預算,存款負擔得起,想吃個美食,你的投資股利幫你付錢,孩子享受好的教育,你的理財規劃就打點好,退休了,不必擔心未來的日子,我們不必期盼多高級的生活,退休後能安穩、休閒的過日子,真的就心滿意足了!不是嗎?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